國內疫情仍不見緩解,昨日行政院宣布全台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由於端午連假將至,各界擔憂造成大量移動潮,在持續呼籲下,台鐵及高鐵都出現明顯退票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今(8)日表示,連假期間高鐵售票總量不到5萬張、台鐵3萬張,比平常上班日還要少。

由於國內疫情嚴峻,加上端午連假將至,各界擔憂將出現大量的返鄉、出遊潮,恐造成新一波傳播高峰。陳宗彥今日上午表示,這幾天在交通部公布相關退票措施,加上業者配合的情況下,民眾也都陸續有退票狀況,6月11日至14日,高鐵總售票量不到5萬,台鐵大約3萬,「已經比平常上班日更少」。

至於宜蘭縣政府今日再度於國防疫會議中,提出將端午節假期移到中秋節放的建議。對此,陳宗彥表示,經討論過後,本次連假仍決議維持,希望透過連假讓大家一起宅在家。陳宗彥指出,上班也是一種人流的移動,而本次連假的人流移動,遠比上班時間的最低量還要低,所以還是呼籲民眾在連假期間,待在原來居住的地方,減少不必要的外出、移動。

除了雙鐵外,客運也出現退票潮,交通部表示,截至昨日晚間8點為止,端午連假期間國道客運預售票總量為4,950張,相較於6月4日時的訂票數減少約6,754張,降幅達57.7%。

陳宗彥也提醒,若在連假期間,民眾有採買需求,請務必注意縣市政府對於賣場跟市場的人流管制措施,並一次購足所需的物品,減少在市場或賣場停留的時間。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   圖:擷取自疫情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