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已逐漸北移遠離台灣,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目前台灣附近水氣仍多,今(8)日起到週六,各地易有午後「強對流」發展,會有局部陣雨成雷雨。另外,週末在南海可能會有熱帶擾動發展,並帶動西南氣流,有機會為中南部帶來明顯降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週六,梅雨鋒面漸北移,但台灣附近水氣仍多,大氣不穩定,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帶來局部陣雨成雷雨,近山區及部分平地受影響,仍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多留意;今日各地區氣溫,北部22至35度,中部23至36度,南部24至36度,東部23至35度。

吳德榮也提到,根據各國模式模擬顯示,本週末在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大致往西北朝海南島、兩廣一帶登陸,將導致西南氣流增強,並於下週一起抵達台灣附近,有為中南部帶來明顯降雨的機率。

不過,吳德榮表示,對於熱帶擾動的動向,或是西南氣流抵達台灣附近的時間、強度,各模式皆有其不確定性,因此還要持續觀察。而氣象局也表示,大約在週五起,南海至菲律賓東方海面環境有利熱帶系統發展,然而其是否會發展,以及對台灣的影響,還要再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