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身為台北的重災區萬華,也陷入被污名化的情形,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8日)表示,國民不管住哪區,都該受到公平、尊重對待,因疫情在萬華發生確實要做措施,但不該污名、歧視萬華。

蘇貞昌今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3次追加預算案(109年1月15日至111年6月30日)」編製經過(含疫苗採購狀況及施打計畫),並備質詢。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在質詢時表示,身為萬華立委,他辦公室除了收到確診者、隔離者案件外,也收到被歧視的陳情案,有萬華民眾被要求沒快篩不准上班、甚至以開除作威脅,還有醫院拒收萬華居民、某公司更要求萬華人在同一空間辦公,違反《勞動基準法》和防疫指引。

蘇貞昌回應,國民不管住在哪一區,都應受到公平、尊重對待,尤其萬華是歷史悠久、居民善良的地方,疫情在萬華發生,確實要做些措施,但絕對不能因為如此污名萬華民眾,也不該歧視,「一些措施是看疫情需要,不是歧視,而是重視」。

對於涉及歧視問題,林昶佐也建議,應要有小組或是1922處理相關問題,蘇貞昌說,該依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來做,如果有違反指引做法,應予以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