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康乃狄克州參眾議會近期一致通過友台共同決議,支持美台強化經貿夥伴關係,重申力挺台灣國際參與,並促請康乃狄克州政府與台灣洽簽駕照相互承認協定。

慶祝台灣省與康州締結姊妹州關係22週年的HJ50號決議案,由華裔州參議員黃濤(Tony Hwang)、州眾議會副議長萊恩(Kevin Ryan)等議員共同提出,分別於5月4日、6月4日在州眾議會及參議會無異議通過。

決議文寫道,台灣民主蓬勃發展、自由市場經濟繁榮,與美國信奉相同原則與價值,為互惠關係奠定堅實基礎。1979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是美台關係基石,有助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2020年8月,美台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期間簽署醫衛合作備忘錄,加強衛生領域合作,共同對抗這項傳染病及預防國際公衛危機。

共同決議提到,美國將持續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

此外,決議促請康州政府與台灣洽簽駕照相互承認協定,以利兩地商務及學術交流。

台灣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也是康州主要出口市場之一。為加強雙邊貿易關係,台灣已表達與美國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及避免雙重課稅協定(ADTA)的意願,共同決議重申支持美台發展更緊密的經貿夥伴關係。

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台灣省與康州自1999年締結姊妹州關係以來,雙邊經濟、教育及文化等交流合作日益密切。他誠摯感謝康州議會重申對台友好情誼,並承諾在現有基礎上持續深化互惠互利的雙邊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