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辭去衛福部食藥署武漢肺炎疫苗審查委員資格,還表示辭職是因為擔心審查委員會難以秉持獨立性,而最大的困難就來自蔡英文總統,此一番話遭指觸法之虞。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則反問,如果以陳培哲的醫學背景來評價國產疫苗有違法,那蔡英文不等實驗和審查就宣布國產疫苗7月底可供應「不就要直接抓去關?」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7日率先在臉書揭露陳培哲辭職的消息,事後抨擊他違反疫苗審查專業倫理被抓包,結果無法提出一番說法為自己辯護,反而用遭到抹黑及對蔡英文不滿等政治語言來掩飾錯誤,周玉蔻痛批:「這樣的傢伙,竟然是『院士』。」她更指控陳培哲疑似因爭取台大醫學院院長不成而心生怨恨,才出言攻擊相關人士。

黃子哲則在臉書指出,陳培哲在5月就辭去疫苗審查委員的職務,該會議召集人鍾飲文也證實陳培哲有請辭,也就是說,陳培哲之後對外發表對疫苗的看法時,並沒有審查委員的身分,而是以專家學者的角度進行評論,這樣何來違反專業倫理?「況且疫苗也尚未解盲,沒有資料當然也無密可洩,周玉蔻說陳逃不掉法律訴訟,實在不知所云。」

黃子哲強調,陳培哲用專業來評價國產疫苗研發的狀況與結果,那是他的學術言論自由,如果這樣做違法的話,那蔡英文未等結果就宣布國產疫苗7月底可供應,政府還簽約預購2000萬劑「豈不是該直接抓去關」。黃子哲也質疑:「陳培哲說『疫苗審查委員』的名單過去一向是不公開,那為何獨獨周玉蔻會知道甚至洩漏陳培哲的委員身分。」

黃子哲認為,這是民進黨標準的「國家機器」運作模式,找親綠媒體人修理陳培哲,再配合網軍攻擊,接下來就算「把陳培哲打成中共同路人都不足為奇」,黃子哲還說:「陳培哲預測國產疫苗七月過不了,恐怕他沒猜到自己堂堂一個院士,竟然六月先過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