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全台持續3級警戒南投縣國姓鄉余姓男子5日替亡父辦家祭,遭檢舉「違法群聚」。員警到場後先是站在棺木旁錄影蒐證,接著對在場11人開出共66萬元的罰單,引起家屬不滿,消息傳開後引發議論。對此,縣府指出,這起案件不會對喪家開罰,因為只要家祭時做好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就不受室內5人、室外10人限制。

喪家因為遭人檢舉群聚,埔里分局長壽派出所警員獲報趕往現場,發現喪家在屋外舉辦告別式,立即拿起手機蒐證,一一詢問參與喪禮的家屬姓名並告知防疫規定,有人將喪家遭開單的落寞背影Po到臉書社群「嘉義綠豆大小事」並批評:「真的是不通人情,人家辦喪事你真的給他開下去」,還稱現場禮儀人員也被罰「要吃土了」。

對此,網友紛紛留言表示:「病毒不會因為誰家辦喪事,就在他家門停止!」、「不要怪警察,有人檢舉他們就得依法行政,不然就是警察會被怪罪」、「家裡喪事要人體諒,那請問累癱了的醫護人員呢?」、「病毒會分辨你是什麼原因群聚嗎??警察也是奉命行事而已」、「病毒不會因為誰家辦喪事,就在他家門停止!」

埔里警分局副分局長陳志文表示,5日接獲110報案,指國姓鄉乾溝村有二、三十名的民眾群聚,違反防疫規定,獲報立即派人前往,抵達現場發現民眾在民宅外舉行喪禮,儀式現場共11人,警員告知:「縣府5月28日已公告,禁止室外10人以上的聚會。」處理警員錄影蒐證並填寫稽查紀錄表後,全案移請南投縣衛生局裁處。

南投縣政府回應,國姓喪家上周六上午舉辦家祭,僅由警察單位開立告發單,經查喪家有依規定採實聯制、戴口罩並保持安全距離,所以不會受罰。縣府也在此呼籲,喪家辧理家祭雖無人數管制之限制,惟仍請縮小規模,並落實全程佩戴口罩及實聯制與維持適當區隔之規範,以確保自身及他人安全,共同為防疫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