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日本政府贈送台灣124萬劑AZ疫苗;6月6日,美國3位聯邦參議員訪台,宣布美國將贈與台灣75萬劑疫苗。台灣基進桃園黨部執行長藍士博今天(7日)在臉書PO出「從美、日捐贈疫苗談地緣政治的現實」,說明台灣的「選擇」是「不得不認清的事實」。

藍士博首先釐清「6點現實」:
1.疫苗是戰略物資,疫苗的分配涉及到國際政治的角力,誰是朋友,誰是更親近的朋友,確定疫苗分配或捐贈的數量。
2.美國給韓國100萬劑疫苗,卻給人口只有韓國一半的台灣75萬劑,加上日本6月4日送來的124萬劑,不僅緩解疫情,更幫助蔡英文政府穩定政治局勢。
3.中美貿易戰之後,美、日、台在各方面的合作愈加緊湊,中國軍機持續侵入我方領空,美國軍艦就每個月巡弋台灣海峽,維持雙方軍事局勢穩定的態度不言而喻。
4.國內方面,在中國國民黨中央與地方政治人物配合宗教、商業、學界等刻意操作疫苗議題的情況下,美國與日本的疫苗援助,當然就是避免台灣國內政局動盪。
5.簡單來說,就是直接賞中國與親中人士一個巴掌。
6.在美國、日本捐贈疫苗以後,台灣社會也許可以開始嘗試理解:作為戰略物資的疫苗,從去年開始到現在都不是一個只用錢買得到的東西。

藍士博表示,如果大家都認為病毒猛烈、疫情險峻,那就不應該把疫苗當成普拿疼,或者是便利商店的易開罐飲料。更不應該那麼天真地以為,如果我們前幾個星期向中國採購了疫苗,這幾天美國、日本還是會將他們手上奇貨可居的疫苗捐贈給我們。

藍士博論述,「路徑會出現依賴,但也會彼此排斥」。你選擇了什麼,就一定會有必須付出的機會成本。不管在哪一個方面,疫苗也是,經濟也是,政治也是,國防也是,「台灣選擇了中國,就勢必會跟美國、日本離得比較遠一些」。最後總結指出:「在國際地緣政治的夾縫之中,這是台灣人不得不認清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