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預計在2023年排放因311強震損壞的福島核電廠上百萬噸核污水。但日本媒體《共同社》今天(7日)報導,福島第一核電站廢棄物保管區域的貨櫃發生含放射性物質的水洩漏問題,東京電力公司正加緊對同種貨櫃展開檢查。全區貨櫃約達5900個,其中約4000個的內部詳細情況不明。此外還發現設置「原委不明」的貨櫃,暴露出東電管理的不完善。

《共同社》報導,3月上旬表示廠區內排水道輻射水平上升的警報響起,調查原因後發現,位於上游的廢棄物保管區域的1個貨櫃出現腐蝕。貨櫃內存放著裝有反應堆報廢作業使用的吸水薄膜等的塑料袋,東電認為,水從袋中漏出腐蝕了貨櫃,並滲漏到外部。

根據東電數據,廠區內保管此類廢棄物和瓦礫垃圾的貨櫃約有8.5萬個。其中約4000個貨櫃在2017年12月之前設置,不清楚內部詳情,東電計劃今年7至10月開封確認其內部。另外有1900個遭腐蝕破損污染的可能性較高,6月底前將進行「外觀檢查」。

東電認為多數貨櫃中是瓦礫垃圾等固體,即便破損也不會發生放射性物質洩漏。但福島縣官方和檢察官陸續查出20幾個「不明」貨櫃,而這些貨櫃都被檢出輻射,顯示東電本身管理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