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稱未來台北市民打新冠病毒疫苗免費後,中央馬上稱紓困4.0預算早已編列40億元,將補貼全民免費接種。對此,柯文哲今(7)日說,中央這幾天的說法已經變了好幾次,應該把中央每次說法一個一個拍起來,變來變去,到現在也好像....算了,還是那句話,把事情做好最重要,所以,這個時刻人家在講,「對付新冠肺炎,沒有像對付柯文哲這麼用心」。

台北市政府今日下午舉行疫情說明記者會,柯文哲於媒體提問時做出上述回應。

對於這次疫情,柯文哲說,疫苗還是最終的解決辦法,要以最低的成本進行三級管制,等到疫情到來至於施打的方式,原則上要以目前的醫院系統施打,但醫院內部的動線要流暢、空間要夠。

柯文哲說,至於啟用大型場館接種,花博第一優先,因為交通可以用捷運運送,空間也夠大;和平籃球館也是考量之一,台北體育館、小巨蛋都是適當地方。

不過,要不要啟動這個大型場館接種疫苗,柯文哲也說,就看中央給的疫苗速度來布置,不然電腦、桌子東西擺好了,沒有那麼多疫苗也是浪費。主要是中央給清楚的數字,才能布置。至於行動不便的人如何打疫苗,柯文哲說,要社會局先造冊清楚,再規劃機動打疫苗。

對於有人會不會挑選疫苗,柯文哲說,一個國家疫苗也不可能太多種疫苗。如果有很多廠牌,到時候要不要給老百姓選?現在留在台北市醫院還有6900支,顯然醫院的醫護人員還在觀望。你到底要不要給他選疫苗的機會?還是,留在醫院的那批疫苗乾脆拿回來,不打乾脆繳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