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來台後先是傳出國民黨籍立委黃昭順插隊打疫苗,近又傳出有8大工商團體高層插隊接種疫苗。針對工商大老插隊打疫苗一事,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絕無針對8大工商團體高層優先接種一事,在記者會中他指出未來疫苗施打順序,明將預防接種組將會開會做出定案,最快明天宣布。而雖然未來疫苗施打以公費體系為主,但因應廠牌越來越多,陳時中表示,民眾仍可選擇廠牌。

已經到台灣的美國莫德納疫苗,陳時中表示今已開始配送,預計週三(9)正式開始施打,而何時要宣布最新的疫苗施打順序名單。陳時中昨日表示,目前台灣COVID-19疫苗優先提供公費對象接種,民眾不用負擔疫苗費用,6月7日起也無須負擔其他行政費用。

而未來將會依序逐漸擴大至全體國民皆能公費接種,目前更無自費接種規劃,並無所謂「自費負擔」之問題存在。指揮中心表示,行政院已編列共約340億用來購買全民公費疫苗,今年則額外編列約40億元預算,用以負擔疫苗接種所需之醫療院所行政費用。

指揮中心昨日表示,現階段開放的公費接種對象,以雙北地區屬於第一類至第三類未曾接種第一劑疫苗的醫事、防疫人員及高接觸風險者為優先接種對象;雙北以外之縣市則以未曾接種疫苗的第一類醫事人員為接種對象,並將視疫苗接種進度,逐步開放至第二、三類及機構對象。目前尚未開放的公費對象,也將視疫苗供應充裕情況,逐步列入公費接種。而針對近日傳出8大工商團體高層納接種對象,陳時中則鄭重否認,強調絕無針對8大工商團體高層優先接種這件事。

陳時中表示,以往有分為公費與自費,未來將以公費體系為主,正是希望透過這樣的體系讓接種率提高。目前也會規劃讓優先族群施打,他表示,目前一至三類族群會直接接觸病毒,因此施打時間會較長,接下來就會開放讓高染病可能性的族群優先施打。

陳時中表示,自美購入的莫德納疫苗預計週三開始施打,未來疫苗廠牌會越來越多,也會開放民眾自選品牌施打,但他強調,民眾還是要考慮施打地點、第二劑施打時間會不會延誤等這些問題,但政府還是會尊重民眾的選擇。

對於未來疫苗施打的順序,陳時中指出過去有開放公費同住家人施打,但現今此部分暫停,現階段就是先把一到三類族群完成接種,也將保留一部份額度給先前有打第一劑AZ的民眾,這些民眾需在打完第一劑後間隔10到12週內打完。其它相關必要人員部分,會交由國防部、經濟部來規劃,他表示這些多是基層人員,量很小,「不會打到長官去!」;至於未來施打順序,陳時中表示,明日會由預防接種組開會做出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