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內醫療量能負荷增大,日前指揮中心已同意企業自行設置快篩站,但必需要有醫護人員執行。今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目前正研擬鼓勵廠商進口居家快篩劑,讓民眾在家也可以自己快篩,擴大篩檢量能。毒理專家招名威稍早接受新頭殻訪問時也指出,他認為目前國內醫療量能已破表,政府可考慮像歐美各國一樣放寬居家快篩,讓一線的醫護人員不要做那麼多事。

因國內疫情持續不斷升溫,各界呼籲增設快篩,毒理專家招名威表示,,因應疫情,歐美各國很早就開放民眾可居家快篩,然對此台灣政府卻一直遲遲未開放,他認為政府可考慮開放快篩,一來可擴大篩檢量能,二來則是讓一線的醫護人員不要做那麼多的事情。

陳時中表示,因為快篩結果判讀,仍需專業,不同廠牌的快篩劑顯示的結果也不盡相同,以本次京元電為例,該廠員工使用兩種不同快篩劑,陽性比例一個高一個低,就相差很大。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在不包含企業自行設立快篩站的統計下,目前全台已有106間快篩站,依序為高雄市33間、南投縣20間、新北市14間、台中市13間,澎湖縣8間、台北市6間、連江縣5間。快篩間數較少的是台東縣2間,及苗栗縣、台南市、屏東縣、新竹市、花蓮縣皆各1間。羅一鈞表示,以上均為提供抗原快篩的各縣市篩檢站,但不一定每天提供服務,也包含機動篩檢站。如有增減服務,以縣市公布服務情形為準。

陳時中表示,雖然企業快篩指引已經出爐,但目前並未考慮強制企業設置快篩站。今富邦金控率先成立「富邦篩檢站」,並開始依照風險評估機制協助員工進行快篩,預估篩檢量能可達每月1萬人次,富邦表示,將規劃設置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