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本土疫情爆發衝擊國內經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企業執行抗原快篩原則 ,經濟部也進場協助企業媒合醫療單位和快篩試劑供應廠商。但國民黨籍、新竹縣第二選區立委林思銘今(7日) 卻痛批,企業反映買不到快篩劑,內部也沒有適當空間作為快篩陽性者的安置場所,中央應盡快成立「快篩試劑國家隊」統一調度,並協助安排收治空間,不然「企業快篩」根本喊假的。

林思銘說,竹南新冠肺炎檢測結果令人憂心,昨晚又傳出京元電子新增195名員工確診,同園區的智邦、超豐等公司確診人數也在持續增加中,竹竹苗是國家電子產業重鎮,京元、智邦公司總部都在新竹,京元電子在銅鑼園區也有工廠,加上業務需要,人員與上下游廠商接觸頻繁,病毒恐怕早已向外擴散。

但林思銘指出,現在企業面臨最大的問題是,指揮中心宣布開放企業快篩,但企業買不到快篩劑,同時,許多企業經營者也抱怨,中央規定快篩出現陽性,企業要自備「隔離安置場所」,他們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也沒有專業人力消毒、供餐。

「中央防疫工作已經慢了好幾拍,拜託不要再空喊『竹竹苗防疫作戰聯盟』,該做的要趕快去做。 」林思銘批評,提供企業充足的快篩劑與收治空間,明明是政府的責任,現在卻一紙命令甩鍋給企業自行負責,令人無法接受。

林思銘要求,中央應比照口罩控管模式,立即組成「快篩試劑國家隊」,統一調度,必要時暫停出口,優先滿足國內需求;同時,指揮中心也應該安排好快篩陽性者的安置場所,給予進行內部快篩企業充分的後續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