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開辦全國技能競賽至今已邁入第51年,每年都吸引各類技術人員同場較技,堪稱國家技術界奧林匹克運動會。現為和春技術學院大一學生黃紘熏、謝明峻兩人均未滿二十歲(91年次)之姿,今年參加該賽南區銲接類青年組選拔,勇奪金牌、銀牌雙獎,和春技培成果再創一筆亮眼成績。

該賽南區銲接類青年組參賽年齡範圍為18至35歲,參賽者除來自學校選手,更不乏業界職業能手,代表和春參賽的黃紘熏、謝明峻同學展現兼具準度與速度的專業實力,脫穎而出包辦金牌、銀牌大獎。除黃、謝二人獲獎外,由呂綺修副校長、羅世雄執行長所帶領師資群們也獲頒指導獎狀,勞動部肯定校方技培貢獻。目前黃、謝二人積極備戰全國區競賽,企盼再為學校、高雄抱得全國技能大賽青年組銲接總冠軍。

黃、謝二人高中就讀鳳山商工,在學期間接觸銲接技術,畢業前考取乙級銲接證照。為接軌學習高階銲接技術,大學選擇南部銲接人才培育搖籃學校-和春就讀,開啟銲接2.0升級之旅。入學後配合學校程設計,黃、謝兩位同學大一學期即考取甲級銲接證照,另首次挑戰全國技能競賽殿堂,也取得南區銲接類青年組金、銀牌佳績,下一步將挑戰全國區大賽。獲得金牌的黃紘熏表示:「就讀和春就是看重完整培訓課程,入學後覺得自己選擇正確,將會持續學習,期許成為專業銲接技師」;謝明峻也說:「學校課程理論與實作併重,希望在校期間能在多考取相關證照,增加就業本錢。」

和春指出,工管系金屬專班是學校主力科系之一,課程設計著重學產、學雙軌培育模式,課程設計為大一期間在校學習理論為主,大二至大四期間除既定學校課程外,並安排至產業實習,落實學用合一目標。去年連同黃紘熏、謝明峻在內同班同學,全班都考取甲級國家銲接證照,創下目前全國唯一且第一全班全員通過甲級國家銲接證照百分百考取率,締造技職教育的神話級成績。

和春表示,銲接是工業發展關鍵技術,和春於民國97年起率先開設銲接、非破壞檢測技術科系,就業媒合率、證照考取率指標居以全國相關科系領先地位。另接軌政府發展離岸風電及國艦國艦政策,為加強技術培力,先後與台灣造船、長榮鋼鐵、良聯工業、興達海基等重磅企業簽署產學或實習合作以培育人才,並協助優秀學生於實習屆滿後,有機會轉任正式員工,打造畢業即就業的無縫接軌模式。

銲接是工業發展關鍵技術。   圖/和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