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竹南廠爆發群聚感染,目前已累計195例確診,其中172例是移工苗栗縣議員曾玟學今(7)日表示,移工全面停工進行隔離,並準備啟動第二波快篩,京元電6日晚間已準時復工,進行分艙分流、降載復工。

京元電子竹南廠疫情延燒,截至6日,已完成7106人篩檢,103人快篩陽性,陽性率1.45%、確診數195人,其中外籍移工172人、本國籍23人。

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在臉書表示,京元電子超過7000位員工篩檢,發現移工的確診率比本國員工高很多,因此決定讓所有移工暫停工作,高風險的800多位移到集中檢疫所隔離,低風險的就地隔離限制外出,並加強健康監控,定期採檢。

曾玟學今天也透過臉書指出,京元電於6月6日晚間7時20已準時復工,按照與指揮中心約定的時間進行分艙分流、降載復工,停工時期所有廠區含無塵室皆已進行消毒,常日班今天啟動三組分流,移工全面停工進行隔離,並準備啟動第二波快篩。

他提到,京元電連3天做了7106人的大快篩,復工後員工必須出示快篩陰性的證明單才能進廠區,但最讓人擔憂的,還是快篩中有一定比例的偽陰性存在。而昨天指揮中心提出《因應苗栗電子廠群聚相關防疫措施》第一點要求:所有外籍移工停止上班,居家隔離,薪資照付,其實沒有清楚說明是只有京元電如此而已。

他說,不斷有某某廠移工仍偷上班未停工的陳情,也引起許多本籍勞工的不滿,雖然這次事件移工的確診率比本國員工高很多,指揮中心這作法可理解,但本籍勞工也有許多確診個案且有偽陰性問題,上班仍需面對風險,但卻沒辦法以相同標準隔離並薪資照給,確實會令人感受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