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布景、攝影大師Judy A. Juracek上週控訴遊戲公司卡普空在未經她授權的情況下,於旗下遊戲《惡魔獵人》與《惡靈古堡4》的Logo設計與背景中大量使用她所拍攝的作品。

Judy是《Surfaces》系列攝影集的作者,該系列最早發行於1996年,收錄了她於世界各地拍攝的照片。雖然每冊都附有一個含有照片清晰檔案的CD,然而Judy也提醒業者如果希望將書中圖像用於商業用途,則需額外支付授權費用。根據Judy提交給法院的檔案,卡普空在未經知會當事人與付費的狀況下,在旗下遊戲中使用了至少80張她的照片。

由於部分地點並沒有開放給大眾拍攝,這讓Judy確信卡普空抄襲她的作品。 圖:翻攝自Judy A. Juracek資料

本次庭審的部分資料源自去年七月卡普空遭駭客攻擊時流出的檔案,根據Judy提供的證明,《惡靈古堡4》Logo上「4」的網狀材質很可能借鑒了Judy的作品,而遊戲中的眾多場景也與Judy的作品十分相似。Judy能肯定卡普空剽竊自己作品的原因是該公司使用了她為不開放遊客參觀的私人景點所拍攝的照片,Judy是少數能進入該場地拍照的相關人士。

恐怖片導演Richard指控《惡靈古堡8》抄襲他設計的怪物。 圖:翻攝自Richard Raaphorst Linkedin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卡普空第一次遭指控抄襲,恐怖片導演Richard Raaphorst就於上個月發文,貼出自己執導的《Frankenstein's Army》與《惡靈古堡8》的截圖,證明遊戲中的反派角色抄襲自家電影中的人物。Richard補充道:「我在2013年創作的電影裡設計了許多瘋狂的怪物,而其中一隻竟然在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被照搬到了最新的《惡靈古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