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北疫情悶燒,平均每日新增確診400餘例,死亡數也一再攀升,自上月13日疫情爆發至今,屢屢傳出多家醫院醫療量能瀕臨崩潰、醫療暴力事件,惟許多站在第一線的醫護承受壓力、堅守崗位,直盼任務完成。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急診科醫師洪子堯今(6)日也在臉書發文,記錄下這群白衣天使在急診室發生的種種,道出對醫護人員的心疼與不捨,雖是獻給「最敬愛的同事們,中興急診的全體醫護」,使得上千網友讀得好揪心。

洪子堯6日發文回憶,自萬華區5月13日疫情爆炸以來,醫護忙進忙出,一刻不得閒,濕了又乾、乾了又濕的刷手服,每個人的制服都被汗水分層,手套脫下的時候都有汗水滴下,一切像彷彿惡夢一樣,整整進行了2周以上。

洪子堯接續憶道,自從鄰近的和平醫院因院內感染而關閉急診後,每日都有將近500名來自萬芳的民眾如潮水般,湧入所屬醫院的快篩站、急診室,為了掛號、詢問TOCC、做治療,滿滿的病人圍繞在急診室的大門,相當考驗醫護人員的毅力。

久候的民眾更有五花八門的需求,有賴醫護人員在穿脫隔離衣之間,秉著耐心逐一協助解決。在這場無止盡的惡夢中,靠著對彼此的互相疼惜,自願出來加班、苦撐了11天後,即使那天早上一口氣收到九張的離職單,洪子堯仍讚揚諸位醫護為「勇者」,只是他也明白,大家已到了極限。

後續院方行政已大力協助病患的安置流程,並以緊急增援人力,醫護的壓力終獲些許舒緩。

站在第一線面對生離死別,對許多醫護人員來說甚是煎熬。洪子堯記敘,每當在隔離負壓病房,看著病人的生命隨著燈號熄滅,全體醫護人員的難過心照不宣;自己也曾在急救患者時,因其病況到了終點、也擔心造成醫護額外風險,決定制止後續急救,卻聽到在護目鏡下傳出的哭聲。

洪子堯對此表示:「你們真的很可愛,不擔心自己染疫,直到此時此刻,還是掛念著病人。」而在這一瞬間,自己多年在急診室磨練得足夠堅強的內心、一整年的思想,竟不由得隨之潰堤。

對於許多醫護而言,與家人的溫馨交流,是持續工作的最大支持,如今卻因職務可能危害家人安全,一一住進隔離旅館;即使回家探望家人,有醫護人員因為沒保握自己安全無虞,只能隔著門板跟家人交談,「緊靠在門後請家人不要開門的妳,還為了怕家人擔心而忍住不哭」,醫護人員在大愛與小愛之中的種種拉扯跟權衡,讓洪子堯不禁大嘆心疼。

洪子堯指出,所屬醫院在5月31日進行了員工內部篩檢,1名因篩檢陽性而居家隔離的護理師,因爲牽掛業務造成額外負擔、牽掛照顧的患者與同事的安危,竟向同事們道歉,即使染疫也絲毫未減敬業的精神。

洪子堯認為,中興院區雖無專責醫院的身分,卻負有專責的使命,在和平復院以前,不僅確診患者塞滿負壓隔離區,救護車來的病人我們也不容拒絕,「穿脫隔離衣是日常,處理極度缺氧、喘的陽性病人,也是日常。」直至3日,和平醫院有限度的重啟急診,這才驚覺,眾醫護人員在驚滔駭浪中,已然守下疫情的第一波。

對此,洪子堯表示,在這之中,有很多人跨單位的付出,但眾醫護人員絕對居功厥偉;自己能夠回報的支持不足掛齒,惟想訴說心意:「妳、妳、你跟你忙進忙出的身影,都落在我的腦海裡,謝謝你們在夜裡,在我們極其艱難的時候,守護這道光,『我不能遺忘,也不會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