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媒體《CNN》報導,由比利時非政府組織APOPO所訓練出來的「掃雷鼠」Magawa即將退休,牠服役的這五年間在幫助柬埔寨探測地雷方面表現十分出色,在牠傑出的職業生涯中發現超過100枚地雷與炸彈,拯救了需多寶貴的生命,牠也因此獲頒「金質獎章」。

APOPO組織表示,Magawa一共發現了 71枚地雷和 38枚未爆彈,去年獲得英國動物慈善組織PDSA頒發「金質獎章」(Gold Medal),APOPO表示,現在七歲的Magawa一直以來都很努力工作,現在是時候讓牠放鬆休息了。

Magawa是非洲巨鼠,比一般的寵物鼠大,但體重仍然夠輕,不會像人類引爆地雷,這一優勢促使APOPO訓練牠和其他老鼠檢測地雷中使用的爆炸性化學物質的氣味,給予工作人員指引。

非洲巨鼠很聰明,易於訓練,PDSA 在授予牠勳章時說,Magawa從小就開始訓練,可以散落的廢金屬中檢測到地雷的確切位置,並向他的工作人員發出信號。

PDSA 表示,牠發現地雷的速度非常快,可以在 30分鐘內就清除一個網球場大小的區域——如果是人類使用金屬探測器來進行清除工作的話,需要四天才能完成。

APOPO表示,去年在柬埔寨就清理了430萬平方公尺的土地,「如果沒有像Magawa這樣的小英雄幫助,這是不可能實現的。」APOPO稱讚Magawa讓當地社區能夠生活、工作、娛樂和接受教育,不用擔心失去生命或四肢。

Magawa在服役的五年間一共發現了 71枚地雷和 38枚未爆彈,去年獲得英國動物慈善組織PDSA頒發「金質獎章」(Gold Medal)。   圖:翻攝自APOPO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