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竹科相繼傳出科技廠染疫,時代力量台中黨部今(6)日發出聲明,呼籲台中市政府引以為鑒,立刻盤點大規模群聚發生時的可用資源。針對移工防疫,建議諮詢民間團體、並且立即盤點移工翻譯人力,培訓與疫調人員配合,並注意可能發生的社會歧視。

時代力量台中黨部指出,這一波從第二級產業竄出的染疫傳播,無論是地緣位置影響或產業結構,台中都應該立即規劃防疫策略,部署措施及人力資源盤點。目前第三級產業的服務業,大多已因應疫情改採分流辦公、在家辦公或是運輸外送。但是第二級產業多為工廠生產,很難用三級產業防疫措施維持運作。

台中第二級產業諸如工業部門的製造業、營造業、高科技電子廠,約有5萬家,有登記在案的工廠數量也大略有2萬家。台中黨部提醒具體強化防疫措施的執行,例如廠區加強清消,輔導工廠分流作業;市府也應該盡快備妥大規模群聚前進指揮所的資源,以備不時之需!

而且台中移工人數約有10萬人,包含產業移工8萬、社福移工2.5萬,全國僅次於桃園市。龐大移工人口的防疫或甚至染疫後的處理,更是不能輕忽。台中黨部向市府提出四點建議:一、諮詢民間團體建議。二、立即盤點移工翻譯 人力,培訓與疫調人員配合。三、得於設定期限內,不處罰失聯移工,避免防疫漏洞。四、若有移工染疫, 應注意社會歧視。

針對鄰近縣市苗栗有科技廠出現移工群聚感染,台中市長盧秀燕在今天的疫情說明會中指出,市府第一時間已與相關單位聯繫,並清查相關人力仲介公司情形,包括追查移工人數、移動範圍等,經了解,台中與苗栗的外籍移工依法未相互派遣,無台中相關足跡,但市府謹慎處置,今日安排社區採檢,共採檢363位全部陰性,市府會「繼續追蹤、持續鎖定,一有疫情迅速圍堵」。另環保局也針對台中工業區、產業園區加強消毒,守護民眾安全。

外文告示看板提醒移工防疫。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