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洲國家秘魯今(6)日將舉行第二輪總統大選。極左翼素人從政的卡斯蒂略 (Pedro Castillo)與第三度捲土重來的極右派政治人物藤森惠子民調支持率幾乎平分秋色。無論是誰當選,都可能帶來相當程度的動盪。

第一輪投票共有 18 名候選人,當時卡斯蒂略與藤森惠子均未獲得超過 20% 的支持,也都遭到秘魯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

藤森惠子是前總統阿爾貝托·藤森(Alberto Fujimori,1990年7月-2000年11月在位)的女兒。後者因貪腐和殺人罪而遭判刑 25 年。藤森惠子本人也曾遭到拘禁調查是否涉及貪汙。她承諾,一旦勝選,就會釋放自己的父親。

藤森惠子支持者包括富人、國家足球隊的幾名球員和秘魯最重要的作家、諾貝爾文學獎獲得主略薩(Mario Vargas Llosa)。藤森惠子承諾向人們提供各種獎金,包括給每個有武漢肺炎受害者的家庭,500 美元。她還提議向居住在這些地區附近的家庭分配 40% 的礦產、石油或天然氣開採稅。

卡斯蒂略直到不久前還是安第斯山脈深處貧困地區的鄉村教師。出身背景是文盲農民的兒子,因領導教師罷工而進入政界。其支持者包括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 Evo Morales)和烏拉圭前總統穆希卡(José Mujica)。

祕魯疫情嚴重,死亡人數超過18萬人,數百萬人衛生條件堪虞。這場大流行不僅摧毀了秘魯的醫療和墓地基礎設施,導致數百萬人失業,並凸顯了該國長期存在的不平等現象,還加深了人們對政府的不信任,因為政府對疫情的處理不善,並為有關係的人秘密接種疫苗,釀成國家醜聞。

秘魯是全世界第二大銅出口國,礦業佔其 GDP 的近 10% 和出口的 60%,因此卡斯蒂略最初提出的將國家礦業國有化的提議在商界領袖中敲響了警鐘。但無論誰被選中在 7 月 28 日入主總統府,投資者都將感到不安。

新興市場專家商哈尼(Nikhil Sanghani)指出,「左翼民粹主義者卡斯蒂略在周日的秘魯總統大選中獲勝,可能會使當地金融市場陷入混亂,但我們懷疑,即使他的競爭對手藤森惠子獲勝,投資者也不會感到高興。藤森是一個有爭議的人物,正在接受腐敗指控的調查。鑑於秘魯最近的歷史,不難想像這可能會引發彈劾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