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台灣持續蔓延,各地縣市首長積極展開各項防疫工作,防疫績效也是首長重要的能力之一,由於距離明年選舉越來越接近,本報將針對各縣市的參選人或熱門人選,一一點將剖析,讓讀者們瞭解連任者或有意挑戰者的實力。

2022縣市長大選預定明年底舉行,雖然還有一年半時間,而且現在正處新冠疫情嚴峻期,但檯面上、檯面下有心角逐者暫且按兵不動,高雄市主政的陳其邁沒有意外,爭取連任勢在必行,在野的國民黨依舊群龍無首,眼前還推不出有份量的人選。

2018年高雄市長選舉,國民黨上演歷史上最戲劇化的一場逆轉勝,韓國瑜以89萬票大勝陳其邁15萬票,但「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韓執意選總統得罪中間選民,一年半後以破93萬票被罷免,3個月後的市長補選,陳其邁以67萬票輕取國民黨李眉蓁的25萬票。國民黨票數有如坐雲霄飛車般大起大落。

陳其邁上任至今9個多月,每天從早奔波到晚,積極在市政上力求表現,但「做到流汗卻被嫌到流涎」,幾次民調下來,支持度幾乎都在6都首長後段班。其實,不是陳其邁做不好或沒有認真做,而是在韓流將高雄的知名度衝高之後,高雄人對市長的要求標準也悄悄提高。

所幸在今年3月的施政滿意度調查,市民對陳其邁的滿意度達到就任以來最高的68.3%,其中18歲到39歲的滿意度更高達8成,顯見施政方向已逐漸獲得高雄市民認同。5月進入疫情嚴峻期,陳其邁的防疫作為成為市民關注的焦點,從他戰戰兢兢敲定每個重大決策就知有多慎重。只要能安然度過這波疫情,明年必然穩獲民進黨提名,連任的機會也高。

至於國民黨方面,目前仍一片混沌,多年來沒有培養在地中生代接班人,缺乏重量級政治人物,呈現「蜀中無大將」的真空狀態。去年市長補選時得票數難看的李眉蓁,再出馬的可能性趨近於零;曾選過市長的前立委黃昭順,最近因偷打新冠疫苗引發軒然大波,原本就欠佳的形象雪上加霜,復出之路坷坎。

去年市長補選國民黨最先屬意的前立委吳光訓之女吳怡玎(不分區立委),地方知名度不足,戰鬥力也嫌不夠;另一位曾與韓瑜爭取長黨內提名的前立委陳宜民,目前又回到學界服務,是否會再從政有待觀察。

原本去年想爭取市長提名的市議員黃紹庭,後面改爭取議長補選提名,但最後兩頭落空,在不成氣候下,明年市長、市議員只能二選一,應該還是保守行事,以市議員大局為重。另一位國民黨當前高雄最資深的議員黃柏霖,雖然系出地方政壇名門,但被認為個性過於溫和,無法與韓國瑜的霸氣相提並論。

至於去年曾代表民眾黨參與高雄市長補選的吳益政,原本是高雄市議會唯一的親民黨籍議員,明年也確定將改披民眾黨戰袍,由於所處的前金、新興、苓雅選區預估戰況激烈,再加上爭奪市長寶座難度高,應該會退而求其次,專心準備議員保位戰。

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李眉蓁。(資料照片)   圖:孫家銘/攝

去年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大獲全勝。   圖:新頭殼製作

黃紹庭去年一度有意參選市長。   圖:翻攝黃黃紹庭臉書

國民黨前立委黃昭順負面新聞不斷。(資料照片)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