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今(5)日公布新增一位確診個案,為佳里第一黃昏市場攤商,市府已完成市場清消,並匡列27位相關接觸者,其中,6人居家隔離、7人自主健康管理和14人自主健康監測。市府籲請5月22日至5月30日在佳里區第一黃昏市場的民眾自主健康監測14天,若有身體不適的情況,立即撥打防疫專線06-2880180,讓專業人士評估是否需要進行篩檢。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對於市場的擔憂及市場群聚的現象,台南市政府花了相當大的心力要求實聯制,由於佳里黃昏市場是一個露天的街道,坦白講,要完全封閉,出入口非常多,有實質上的困難,但是,一定要有實聯制,如果不配合實聯制,到時候有發生疫情,或是確診者的足跡經過,就沒有辦法完成匡列,這部分市府會有相對應的處置措施。

市府說明指出,由於苗栗京元電子發生廠區內群聚感染事件,中央已成立前進指揮所給予協助。而為避免南科發生同樣事件,因此提出三措施強化南科防疫:

1.廠區、宿舍、餐廳全面清潔消毒、嚴格分艙分流管理。

2.暫停移工轉換、調派,減少人員流動。

3.強化園區企業快篩管理,同時強化稽查人力仲介公司。

市府也提出「端午防疫三不一多」方案,包括:1.不返鄉:原地過節、里鄰提醒、同鄉會宣導。2.不群聚:納骨塔禁止祭拜、查緝小吃店、未落實市場實聯就開罰。3.不移動:車次減班。4.多宅配:網購端午台南好粽。

市府表示,京元電子竹南廠爆發群聚感染引起全國關注。台南市府超前部署,與南科園區緊密合作,預先調查園區事業單位在防疫第一線相關人員,如廠醫、廠護、協助公司居檢人員服務及清潔保全等,以利未來疫苗大量抵達時,能夠加速接種效率,確保南科營運與員工健康無虞。南科是台南經濟的火車頭,帶動週遭區域蓬勃發展。

對於有人在網路爆料南科可能有特權施打疫苗的情事,市府表示,將與南科管理局研究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針對造謠行為,追究其法律責任。台南市副市長戴謙副也強調,有關相關疫苗施打序位,台南市政府將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及衛生單位的規定辦理,並非如同網路流傳優先予企業重要幹部施打等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