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贈送台灣的124萬劑AZ疫苗昨天(4日)下午由日本航空運送抵達桃園機場,面對日本的雪中送炭,台灣人大呼感動與感謝,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則對此表示「想起馬總統十年前一句溫暖話」,他說,日本311地震當年,馬英九第一時間就問該怎麼幫助日本,之後,便與紅十字會發起募款,還當電話志工,前促轉會副研究員吳佩蓉聞言反酸,台灣人幫助中國的善款變成中國軍機的燃料費,藍營怎麼「吭都不吭一聲」?

吳佩蓉在臉書發文指出,國民黨如羅智強之流在臉書忙著製圖,並曬出2011年馬英九呼籲國人捐款給日本311震災的歷史照片,「想要凸顯當年種下的善因,結成善果,他們也有功。好,故且聽之,記上一筆。」

接著,吳佩蓉提及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台灣舉國捐助中國逾80億,還超過台灣捐款給日本311地震的總數(約68億)。但如今,中國時不時派軍機繞台威嚇,又百般阻擾台灣取得疫苗。

吳佩蓉說,「台灣人民的善款成了中國軍機的燃料費,你們吭都不吭一聲,忙著為自己臉上貼金,好不好意思啊?!台灣從不吝惜資助鄰國,我們成冤大頭已經夠慘了,但香港比我們更慘,上百億的樂捐,成了中國拿來鎮壓香港人民的武器。」

吳佩蓉感嘆:「好心予雷唚 Hó-sim hōo luî tsim. 一句話大抵可說明台灣和香港多數人的心情。」

針對日本贈台124萬劑AZ疫苗,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表示想起日本311大地震當年馬英九呼籲國人捐款。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