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升溫引發「疫苗之亂」,關於疫苗的傳言也不斷在網路流傳。近日網路盛傳「高端疫苗與莫德納疫苗系出同門、是孿生兄弟」,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向專家查證後指出,高端與莫德納疫苗取得美國國衛院授權的同一個抗原,但兩者使用不同研發技術,最終刺激免疫反應的效果和副作用也可能不同,因此,兩種疫苗不能說是完全一樣。

近來網路流傳訊息,內容大致為「台灣國產疫苗要來了,由美國提供技術,莫德納同款孿生兄弟疫苗」、「政府高層指出,其實根本不用晶片換疫苗,因為其實美國已經換給我們了!」不過,在事實查核中心向專家求證後,證實這是錯誤訊息。

高端研發的新冠疫苗是結合美國國衛院基因重組棘蛋白抗原(S-2P)與美國Dynavax公司之新型佐劑,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副研究員級主治醫師齊嘉鈺指出,疫苗是結合「抗原設計」加「技術平台」研發而成,疫苗成功與否兩者都很重要。

對於網傳「「台灣高端疫苗與美國疫苗系出同門」,齊嘉鈺表示,莫德納與高端兩個疫苗,其抗原設計中的核心「抗原材料」源頭相同,但是選擇的研發技術並不相同,最後出來的疫苗產品也並不同。

齊嘉鈺解釋,疫苗研發先要有抗原設計。抗原就是表現出來的蛋白體,有了抗原後,就能刺激免疫系統產生中和抗體,產生保護力。這個抗原材料就是美國國衛院專利授權的「S-2P蛋白」,跟原始病毒不同,能夠穩定的刺激產生抗體反應。

齊嘉鈺表示,美國國衛院開放技術授權僅是將最初S-2P蛋白專利賣給不同廠商,各家廠商根據自己的技術做後續疫苗研發。

國產新冠疫苗臨床試驗計畫主持人謝思民則以汽車引擎舉例,他解釋,莫德納和高端用的是同一具引擎,但各自造出了個別的汽車。一部汽車的誕生不能只有引擎,要有懸吊系統、底盤、車殼等其他軟硬體,同樣一具引擎,如瑪莎拉蒂用的是法拉利的引擎,可是瑪莎拉蒂就是瑪莎拉蒂,不會是法拉利。

謝思民說,莫德納跟高端的疫苗,所使用來引起人體免疫反應的抗原是同一個東西,只是莫德納是透過mRNA進入細胞再轉譯成蛋白出來以刺激免疫反應,而高端則是直接打蛋白進去誘發免疫反應。不過兩種疫苗誘發體內免疫反應的抗原雖然是一樣的,但兩者使用不同研發技術,佐劑怎麼選、怎麼和抗原搭配都是學問,因此,不能說高端和莫德納疫苗是同種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