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都在搶疫苗,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天(5日)向蔡政府呼籲,「開大門、納善意」,授權民間共同參與爭取疫苗。他強調,唯有官民團結合作,才能讓全國同胞早日脫離疫情。

江啟臣今天在臉書表示,有民間企業與宗教團體熱血表態,願協助在國際上爭取疫苗,卻總卡在指揮中心要求先提供「原廠授權書」,讓人心焦。面對急劇的百年大疫,全球主流疫苗無一完成完整的三期臨床試驗,當前各國施打,都是由政府主動通過「緊急使用授權」承擔新藥風險,豁免藥廠責任,廠商才敢於提供,「指揮中心明知此理,為何強人所難?」

江啟臣認為,從務實面去看,台灣過去包括Covax分配的、政府自購的,或日本捐贈的疫苗,哪一批有先要求原廠提供過「授權書」?如果獨獨在民間團體出面時,才要求先提供「原廠授權書」,理據何在?這不正是官僚心態?

江啟臣指出,《藥事法》關於藥品輸入規定,在備審資料中,從未出現「原廠授權書」,做此要求根本於法無據,況且以當前疫情之劇,完全符合第48條之2「緊急公共衛生情事」,政府有權專案核准以爭取效率,又為何多設程序障礙?指揮中心辯稱要求「授權書」是要先確定「原廠有貨」,更讓人覺得分不清輕重。

江啟臣說,面對當前險峻疫情,全國本應上下同心,多方爭取疫苗,有民間團體願意出面協助斡旋,指揮中心理應給予最大支持,讓民間企業團體能有最大彈性空間去爭取,要為安全把關,等疫苗爭取到再查核是否原廠真品就好,沒有必要一開始就設下重重程序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