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原訂今(5)日舉行的畢業典禮改採線上影片播出方式進行。校長薛富盛勉勵畢業生,在後疫情時代,除了專業能力與語言能力外,也要善用科技當作學習、發展、前進的工具,以前的成功不能保證未來還會一樣路途平坦,以前的挫折和失敗,也很可能是我們未來成功發展的養分。

本屆共有兩位畢業生榮獲特殊優秀畢業生獎項,興大國政所陳暐承先天性腦性麻痺,行動不便只能靠單指按鍵盤,但求學期間全勤未缺,勤學精神獲得肯定。而來自聖文森的外籍生李家茂就讀興大機械系,在校學業成績優異,且在鉛球、鐵餅等體育競賽屢獲冠軍,在台四年,他覺得台灣人非常友善及熱心助人,未來將留在興大機械所攻讀碩士。

興大校長薛富盛在畢典中致詞表示,這一年來全球因疫情影響,對生活及產業造成很大的影響,而抗疫的過程,對於即將畢業的同學而言,也是非常寶貴的一課。他期勉畢業生未來不管選擇哪一條道路、從事哪一種職業,希望大家能保持居安思危,時時充實自己,培養自己面對困難與問題,去面對、去解決的能力,同時掌握時代的關鍵跟契機,將危機化為轉機,學習做最好的準備,以及衡量我們自己所處的主客觀條件,他相信只要有心就會有力,大家團結,能夠克服任何困難。面對後疫情時代,他期勉畢業生除了專業能力與語言能力外,也要善用科技當作學習、發展、前進的工具。

現年28歲的陳暐承出生時,由於運動神經嚴重受損,造成終身行動不便,從小至今都是由家人推著輪椅接送上下學,四年前先至興大國際政治研究所隨班附讀,兩年前正式進入國政所,論文主要研究日本軟實力對於台灣日常生活的影響。

陳暐承縱使身體不便,但他四年求學期間全勤未缺,他說,因為不捨錯過任何一堂課,每一堂課都是可貴的學習機會。「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任何人都沒有權利放棄你」是陳暐承的座右銘,國小三年級前就讀特教學校,小四後,經老師評估認知能力佳,因而轉至正規學校特教班,一路以來,雖然學得比別人辛苦,但他深信每一個人只要下定決心,努力必有收穫。在興大求學期間,特別感謝國政所的栽培,以及指導教授廖舜右博士的愛心與耐心指導完成論文,未來他也將努力復健,改善體質,達成更多的人生目標。

來自聖文森的李家茂說得一口流利的華語,他表示,聖文森沒有大學,大多數當地的學生會選擇到加勒比海鄰近的國家讀大學,他因為對學習華語有興趣,且認為台灣是一個非常先進的國家,國土雖然不大,經濟表現卻是名列前茅,因而選擇台灣求學。

李家茂表示,他的校園生活很簡單,不是在練習體育項目,就是在家裡讀書打報告,而且他在考試期間絕對加倍努力、熬夜複習讀書,他對於自己學期平均的要求是在八十分以上。由於相當喜愛運動,他每週安排四天訓練技巧、五天重訓,每天平均會花三到四個小時,同時也會記錄訓練的過程,回頭播放,調整姿勢增進成績。

面對此波疫情,他覺得,影響最大的是「自由」,必須在家防疫,不能到學校或健身房去訓練及重訓,出門也要小心翼翼。他的家鄉聖文森,四月時由於火山爆發,政府驅散超過20%居住在緊戒區的居民到其他安全地區,雖然人口有比較密集的聚集,但目前疫情未對家鄉造成重大的影響,生活模式還是照常。

興大優秀畢業生國政所畢業生陳暐承(左)和指導老師廖舜右教授。   圖: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優秀畢業生機械系李家茂來自聖文森。   圖:中興大學/提供

興大舉辦線上畢典,校長薛富盛致詞。   圖:中興大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