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昨天宣布將釋出700萬劑疫苗到亞洲,其中包括台灣。至於疫苗的交付日期,白宮表示,會在出貨時正式公告更新。

美國總統拜登昨天宣布,將在6月底釋出到海外的8000萬劑疫苗中,將有700萬劑送往亞洲,其中包括台灣、印度、馬來西亞、越南等地。但對個別地區與國家的釋出數量與交付日期則未說明。

台灣媒體傳出給台灣的疫苗將在今明兩天出發。白宮新聞辦公室答覆中央社郵件詢問時表示,會在出貨時正式更新訊息。

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疫苗的部分,美國一國對多國,在調度上還在安排中。相關細節美方這幾天會再說明。至於何時能交付台灣,蕭美琴表示,盡全力爭取美方加速。

美國國務院全球疫情因應與衛生安全協調官史密斯(Gayle Smith)今天在電話簡報上指出,要真正交付疫苗仍需要很多作業,經過許多步驟,會盡快將疫苗交付到各國。

至於實際交付各國的疫苗數量,她首先強調,這些疫苗並非作為商業用途,而是捐贈。各國實際能獲得的疫苗數量要再與各國政府及其公衛專家、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協商,了解各國的疫苗與接收計畫。

至於台灣與其他國家,史密斯表示,決定的依據會考量當地需求、急迫性與有效性。共享疫苗的目的是為了結束疫情大流行,不是為了爭取政治支持或其他因素,而是期望能盡快提高全球各地的疫苗覆蓋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