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對疫苗需求大增,卻面臨疫苗短缺危機;日本政府承諾捐贈台灣的AZ疫苗124萬劑於今(4)日下午1點58分送抵台灣,迅速又及時的援助讓台灣人深受感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台灣在十年前的311大地震中,不求回報、全力扶持日本,「我們不認為世上有完美的報答,這次行動只是你們的海島鄰居真心真意的感情。」

泉裕泰說,十年前東日本311大地震加上海嘯無情奪走家園的時候,日本人感到徬徨流淚,而台灣朋友不問回報,同心全力扶持日本;一年前,台灣在自己還要排隊買口罩的狀況下,看到日本有困難又二話不說,捐出200萬片口罩和其他物資,「日本傷心、痛苦的時候,台灣總是伸手陪伴,和我們並肩一起渡過。」

泉裕泰表示,現在日本、台灣都在面對嚴峻的疫情挑戰,但許多日本民眾在困難中一樣真心想要支持台灣,回報恩情;他們不認為世上有完美的報答,但日本希望幫助台灣,像台灣當年對日本做的一樣。

泉裕泰說,現在日本、台灣之間被疫情阻隔,但病毒阻擋不了朋友真誠的關心、支持鄰居的決心。「遇到困難一起面對,一起跨越每個考驗,這就是真朋友。」

泉裕泰強調,台灣當年除了跨海送去資源,也讓日本在溫暖支持得以產生重建的信心,經過種種挑戰,日台友情更加堅定不移。「我們手牽手,心連心,繼續一起走向『希望の明日』。當一切過後,無論是在日本或台灣,我們一定會再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