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外界質疑簡訊實聯制編列一年8億的處理費用,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4)日表示,簡訊實聯制是目前市面上最方便迅速的實聯制,五秒鐘即可完成,不需要使用網路連線,非智慧型手機也可以使用,兼具方便性、隱私保護和避免共用簽名工具交互感染等功能。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指出,這是科技防疫的重要措施,國人接受度極高,推出至6/3已發送超過2億則簡訊,且使用量有持續增加趨勢。

羅秉成強調,民眾使用簡訊不用付費,而NCC這次編列的預算是為了給電信業者統包處理所有必要的業務費用,包括:電信事業須額外擴增設備、建置相關軟硬體系統、加派人力、配合指揮中心後續必要之防疫資料查詢等費用,NCC已對外澄清,其所編列的預算並非按簡訊實際使用則數的多寡逐筆計算費用,而電信業者確實不會也不能對使用的民眾或店家,收取任何簡訊的費用,請國人安心使用。

NCC進一步說明指出,基於防疫目的,實聯簡訊仍須暫存28日,並配合指揮中心後續必要的防疫資料查詢,電信事業須額外擴增設備、建置相關軟硬體系統、加派人力,均需要相當成本;因相關成本費用難以估算,故於預算編列時,以簡訊則數為參考基準,編列1年8億元的「處理費用」,並非按簡訊實際使用則數的多寡逐筆計算費用。

NCC強調,實際上電信業者維運金額將遠高於這個數字,未來將在預算範圍內,採「實報實銷」機制,超過部分均由電信業者自行負擔。NCC會在要求電信業者負起社會責任的前提下,撙節政府開支,提供全民便捷、安全的「簡訊實聯制」服務,共同度過疫情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