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及颱風彩雲外圍環流影響,水利署針對台北市士林區、大安區、內湖區、文山區、松山區、信義區、南港區發布第一級淹水警戒。而目前信義區、文山區已有部分路段出現淹水,且南港區南深路閘門水位已達警戒並關閉,台北市政府也已成立一級災害應變中心。

北市府表示,今日因颱風及鋒面接近影響,12時起北市即開始有持續性的強對流發展,市中心有瞬間強降雨,文山、大安及信義區時雨量均超過100毫米,在氣象局信義區挹翠山莊測站,更出現高達192毫米的時雨量。

根據北市府提供照片可見,文山區木柵路四段淹水已達半個車輪的高度,還有居民涉水而過;信義區的統一百貨附近道路也有網友回報淹水。北市府也表示,由於南港區南深陸閘門因為逼近警戒水位,目前已關閉。

而氣象局持續對北市發布大豪雨特報,水利署也擴大對北市發布淹水警戒,第一級警戒範圍,包含士林區、大安區、內湖區、文山區、松山區、信義區、南港區;第二級警戒範圍,包含大同區、中山區、中正區、萬華區。

目前北市已成立一級災害應變中心,消防局派員在淹水地區做重點巡邏,水利局也通知各區里,因目前瞬間強降雨遠大於下水道的容量,會有積水狀況發生,如有地下室的應盡速關上防水閘門,減少積水進入地下室造成損失。

六張犁信安街淹水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午後雷陣雨突襲台北市,信義區出現淹水情況(圖為忠孝東路五段)。   圖:翻攝自臉書「信義區三兩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