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64日,也是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32週年。民進黨表示,1989年的「天安門事件」,無數中國人民與青年學子無懼生命遭受脅迫,挺身表達追求民主自由、社會平等與反對中共專制獨裁,以熱血實踐「民主、法治、人權、自由」等核心價值,是中國人民應當享有基本權利。

民進黨指出,六四「天安門事件」不只為中國人民帶來難以撫平的傷口,更讓國際社會對中共產生極度不信任感。32年過去,中共政權至今仍不思改革,變本加厲地迫害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制訂「港版國安法」,甚至變更香港選舉制度,破壞北京對香港承諾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中共的種種舉措,一再背離當年天安門運動,中國人民與學生所追求的民主精神,堅持在違反普世價值的歷史道路上一路走到黑。

民進黨指出,今年的六四,據媒體報導,香港政府已動員了7000名警力,以防疫為由,禁止民間紀念六四的活動,相關作為明顯是要符合北京當局的政治邏輯。民進黨認為,人類共同的敵人是病毒而非民主,中共不相信民主,敵視人民的作為,實則比病毒更加令世人擔憂。

民進黨強調,台灣作為印太地區自由民主的開放社會,期盼中國能一樣逐漸走向多元、開放的民主社會,並會持續堅定支持區域周邊爭取民主自由的運動。歷史已經告訴我們,武力威脅無法脅迫使人民低頭,專制威權的作為也無法獲得國際社會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