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釋出124萬劑AZ疫苗供應台灣,預計今(4日)下午抵台,另有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出日本後續還會再分配疫苗台灣,總量有望達到1000萬劑。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看到這則新聞「眼眶竟然濕了」,感謝日本讓他首次看到戰勝的契機和曙光。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日本政府拍板捐贈120萬劑AZ疫苗給台灣猶如及時雨,有官員向日媒透露,日本接下來將繼續分批提供疫苗給台灣,總數尚待決定。

謝宗學在臉書表示,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則新聞眼眶竟然濕了!」他指出台灣在國際上長期被打壓被忽視,難得有國家不顧中國的壓力勇於直接援助我們,感謝日本的援助。

謝宗學說,如果真的有總數1000萬劑的AZ疫苗,加上原本預期要來的疫苗,以至少接受一劑原則,可望達到人口60%基本群體免疫的門檻,雖然不能完全防止感染,但可以大大降低演變成重症的機率,大規模施打後可以挽救許多人的生命,「謝謝日本的即時援助,在這場與世紀病毒艱難的戰役中,讓我首次看到戰勝的契機和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