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號颱「彩雲」持續靠近台灣,中央氣象局表示,彩雲颱風在今(4)日上午8點位於鵝鑾鼻西南方約330公里的海面上,預估颱風中心在傍晚時最接近南端陸地。由於今日北方也有梅雨鋒面影響,氣象局也對15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目前預估彩雲颱風將向東北方向移動,7級風的暴風圈,將在中午過後影響到西南邊的近海,傍晚前後影響到南端的陸地,由於颱風中心將很接近南端陸地,陣風會明顯增大,下午後恆春半島、綠島蘭嶼會增強到8到9級強陣風,傍晚到晚上甚至可以到9到10級,氣象局也持續對巴士海峽到東南部海域發布海上警報,並對屏東、台東地區發布陸上警報。

在降雨方面,伍婉華說,颱風外圍水氣已有部分影響到中南部地區,中南部還有東南部都會有斷斷續續的降雨;北方鋒面接近,在金門馬祖也會開始有短暫降雨。因南北2個系統影響,大氣很不穩定,加上陽光照射,所以旺盛的對流雲系很容易發展,各地山區、大台北易有短延時強降雨。

氣象局也發布豪雨、大雨特報,因鋒面接近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南投縣、雲林縣及嘉義縣山區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山區及恆春半島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3號颱風「彩雲」路徑預測圖。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由於颱風加上鋒面影響,氣象局對15縣市發布豪雨、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