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下重手,週四(3日)簽署1項命令,擴大前朝對美國企業投資中國公司的禁令,從原本的31家增加到59家,除了禁止投資與中國軍方或監控行業有聯繫的公司外,華為與中國三大電信公司也在禁止之列,還有中國航空發動機公司、航陽公司、福建火炬電子科技、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杭州海康威視等,禁令將自今年8月2日凌晨生效。

外電報導,拜登列出的禁止投資中國公司,比起前任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多更多,顯示力道更大,許多早前在川普禁令上的公司,包括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杭州海康威視、華為,以及中芯國際、中國海洋石油集團等。

據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表示,8月2日禁令生效後,投資者會有1年的時出脫持股,雖然拜登的命令沒有要求美國投資人拋售持股,但寬限1年期滿,他們想賣也不能賣。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這個禁令不是純商業的,拜登政府補充,這項新措施禁止投資人用美元支持中國國防部門產業,同時擴大美國政府應對中國監控技術公司威脅的能力,這些公司在中國境內外對宗教或少數民族進行監視,或以其他方式促進鎮壓以及嚴重的侵犯人權行為。

除了禁止直接投資於這些中國企業的債券和股票證券外,外電指出,這項行政令也禁止美國人的投資組合裡,出現這些中國公司的證券基金。

半島電視台報導,拜登上台以來,對川普命令的立場,一直受到華爾街與國會的密切關注,兩黨議員都呼籲,要從貿易到人權等問題上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

此次拜登擴大禁止投資名單,包括川普當初沒有禁止的中航電子測量儀器公司,以及江西洪都航空工業,還有華為投資的Proven Honor Capital Ltd、Proven Glory Capital Ltd,以及陝西中天火箭科技、內蒙古第一機械集團、長沙精嘉微電子、中國航電系統、中國衛星通信、中國科斯達集團、福建火炬電子科技與貴州航天電器等。

美國財政部表示,名單會適時調整,隨時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