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重傷全球,台灣本土疫情嚴峻,中國卻連番阻撓我買疫苗。不過,日本政府拍板決定送我120萬劑AZ疫苗,並且得到日本國內一面倒的支持,首批疫苗預計今天(4日)運送來台。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被爆早在5月下旬就透露訊息,如今消息確定,2萬多名網友湧入他的臉書致謝,他則表示,在疫苗沒有上飛機前,都還可能變卦,他要在第一線守護。

謝長廷在臉書表示,由於國家處境特殊,在疫苗沒有上飛機前,都還可能變卦,他在第一線守護這批疫苗安扺家鄉,是最優先使命,不得不保密到底。稍早之前的6月2日,在消息已經幾乎確定時,他在臉書提到要把駐日代表處廚房冰箱拿來冷藏疫苗,想為國家節省百萬日元的倉庫保管費,但請教專家後,決定不要冒險,還是交由專業的來。

更早之前的5月25日,謝長廷臉書PO出他與美國駐日本大使館代辦Joseph Young及日方政要友人,在職務官舍餐敘,就區域和平繁榮等問題交換意見,「這是第一次,也是一個新的開始,對三方加強聯繫合作,有重要意義」。當時關注這條消息的只有2000多名網友,倒是中國隨後立刻提出抗議,被謝長廷批「見不得台灣好」。

時隔10天,日方決定送我疫苗,而爆出幕後推手是前首相安倍晉三,而謝長廷臉書裡那位「日方政要友人」也曝光,就是安倍輔佐官薗浦健太郎。

臉書「恕我無法支持」粉專表示,謝長廷在臉書介紹日方政要友人,顯得輕描淡寫,卻很值得注意。因為台美兩國代表在日本舉行會面,就已經很不尋常了,這個會面竟然還有日方的參與!

儘管「恕我無法支持」粉專透過關係詢問日方,但完全打探不到消息,更令人好奇。「恕我無法支持」粉專指出,事情逐漸明朗後,大家都在猜測日本究竟會提供多少劑疫苗,而日本政府稍早前宣布要透過 WHO 西太平洋地域事務局以及 COVAX 向外輸出。其中「西太平洋」已經是第一個暗示,傳達出日本真正想要給的是台灣。

沒想到隔不久,日本政府又丟出第二顆球,說不用透過WHO 了,省得中國攪局,疫苗會直接交給台灣。「恕我無法支持」粉專指出,事情到此非常明顯,日本真正打算提供台灣的疫苗,將遠遠超過這 120 萬劑疫苗,實際上達到千萬級的數量。而且,第一批120萬劑日本疫苗還故意挑在6月4日這天送到台灣,保證讓北京非常不開心。

美國隨後也公布將2500萬劑疫苗首發分配清單,其中700萬劑疫苗要給予「包含台灣在內」的亞洲國家。「恕我無法支持」粉專表示,蔡總統的美日外交工作成果,由此證明,而台灣與日本已經超越了歷史的包袱與利益的交往,走向英美一般的互利共生兄弟之邦。兩國之間,正在從「友好」走向真正的「同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