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3號颱風「彩雲」來了!根據中央氣象局資訊,今天清晨,「彩雲」中心位置於北緯19.6度、東經118.4度,也就是鵝鑾鼻西南方海面、恆春西南方約360公里海面上,正以每小時26公里速度向東北前進。氣象局指出,受到颱風暴風圈接近影響,與北方梅雨鋒面可能形成夾擊,分別為南台灣與各地山區帶來降雨,請民眾做好防颱準備。

受到颱風外圍環流沉降影響,氣象局提醒花蓮縣、台東縣縱谷民眾注意高溫特報,上午6時許已經亮起黃色燈號,請當地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至於東南部、中南部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等地,今天將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各地山區與大台北地區容易有局部短延時強降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颱風「彩雲」今天逐步進入巴士海峽,仍有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的可能。至於颱風帶來的水氣,將在今天下午到明天凌晨,影響南台灣,南部沿海要留意颱風帶來的較強風勢,預計週六清晨前,颱風就會遠離消散。

彭啟明指出,須注意的是北方的梅雨鋒面,預計今晚逐步接近,鋒面前緣的不穩定,加上南方颱風帶來的水氣北上,從今天的午後雷雨起,就要特別小心提防。另外,鋒面的主要南北風不穩定交界帶,將在週六接近,本周末就會在台灣上空盤據,造成全台都有雷陣雨、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等持續較大雨勢發展,累積降雨也很有機會到豪雨等級,提醒民眾要早做準備防範。

氣象局預報,今天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明天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易有較強陣風;今、明2天西南部、恆春半島及東半部(含綠島、蘭嶼)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民眾務必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