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延燒,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今天(3日)出現一篇「一分鐘救台灣」新聞稿,呼籲在「6月6日(本週日)晚上8點,全台家家戶戶、各行各業大家熄燈1分鐘」,要「熄燈一分鐘,喚醒陳時中」、「熄燈一分鐘,大家救台灣」。

根據臉書內文,這活動是希望藉由熄燈1分鐘「自救」,為日益黯然的疫情,政府堅不放行民間捐獻疫苗帶來絲毫希望與衝擊。最大的特點是,這些臉書的貼文都是以「複製」+「貼上」方式出現在個人臉書上,而非簡易的「分享」鍵,以致無法確認文章撰寫的源頭。

文中直接表明是「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發起」,但楊志良臉書反而沒有相關文字。有媒體報導,資深媒體人蘭萱、國民黨立委鄭麗文都是活動發起人,但同樣在臉書、粉專都沒有發現這些相關文字。

文字中出現部份如「湾」、「献」、「数」、「体」等簡體字和錯別字,還有一般台灣人較少使用的詞彙,例如:「扣紅帽」、「穿小鞋」、「祭旗」、「鐵了心」。雖然有媒體宣稱「楊志良低調證實」,但仍是處處透露怪異。

 

社群媒體轉傳原文:

6月6日(本週日)晚上8點,全台家家戶戶,各行各業大家熄燈1分鐘

一分鐘救台湾新聞稿

熄燈一分鐘
喚醒陳時中~
熄燈一分鐘
大家救台灣~
面對日日攀升的確診人數及三位數的死亡百姓,民間各界要捐献國際認可的疫苗,指揮中心還到處扣紅帽,處處穿小鞋,極盡刁難。
這個政府面對全體百姓的生死安全已麻木不仁、無動於衷。
蔡當局執意拿全國百姓為國產疫苗祭旗已鐵了心。
面對如此無能又無德的政府咱還能忍嗎?
為表達憤恕與不满,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發起全民響應6月6日晚上8點,熄燈1分鐘的自救運動,要給蔡政府—記當頭棒喝。

謹訂6月6日(本週日)晚上8點,全台家家戶戶,各行各業共同用熄燈1分鐘,來表達對蔡當局施政無方,陷台灣步入疫情黑暗期的強烈不滿與抗議。
楊署長表示,雖然多数媒題受制於蔡當局,但透過網路各個社群團体的傳遞,
這項一分鐘、救台湾的全民運動仍能為日益暗然的疫情、政府堅不放行民間捐献疫苗帶來絲毫希望與衝擊,也是給蔡當局一個最嚴厲的警惕。
企盼凡收到這份訊息的群友能發揮影響力,動動小手轉傳給你的群友與群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