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3)日公布新增364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及2例境外移入個案,校正回歸本土219例,總計585例,另新增17例死亡。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疫情有上升趨勢,卻未對發病趨勢提出解釋,甚至指稱「年輕人染疫比例升高,可見年輕人鬆懈了」引發譁然。

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3日於臉書發文表示,「防疫是科學,跟看病一樣,必須找出病因,做出正確診斷,才能找到防堵病毒的方法」,疫情未緩應是家戶感染所致,需補強疫調與隔離環節;另陳時中錯指「年輕人鬆懈」,實是2日苗栗移工群聚案新增40例。

論及疫苗採購,沈政男直言「已淪為政治惡鬥」、不願置喙,僅表示此為政府的責任,若是顯露「你沒來公文喔」、「你缺什麼證件」諸類事不關己的態度,最終仍需為佈局失利成為民眾課責的對象。

6月2日、3日全國本土確診發病人數趨勢。 圖:取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3日與臉書發文附圖,指出近2天的全國發病人數趨勢並無太大變化,自5月24日開始下降後,直到28日竟呈現停止下降的狀態。沈表示,指揮中心下午2時的記者會解釋含糊,從中聽不出一個所以然,「這是難以想像的事:你不只沒把發病案例趕快找出來,好好隔離,竟然要你把發病數字整理清楚,並提出一個發病趨勢的解釋,也是莫宰羊。」他直批,若是發生在醫院的晨會,早就被摔病例了。

沈政男強調,防疫是科學,跟看病一樣,必須找出病因,做出正確診斷,才能找到防堵病毒的方法。對於陳時中提出「年輕人鬆懈」1說,沈嗤之以鼻,表示全國每日新增染疫學生人數正在下降中,實際造成年輕人染疫比例升高的主因有他,即2日新增的苗栗移工群聚案40例。

除此,當前力推傳統市場分流,以身分證奇數偶數限制採購人流,沈政男對此直言「只是弄個心安」的政策,有失根據,若菜市場是感染場所,疫情必定會更加嚴峻。

另一方面,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3時30分許則在記者會點出發病趨勢的原因:台北市家戶感染占43%,意即升至3級警戒後,更容易引發家內群聚。

就此,沈政男先是讚譽柯文哲「地下指揮官」,接著進一步解釋,雙北未做疫調、隔離啊,輔上緩慢檢驗與通報的程序,導致在家等候通知的染疫者傳染給家人了;若能加緊補強這個環節,確診案例便有望繼續下降。

若解決家戶感染問題,沈政男指出,接下來必須注意機構、移工與醫院感染,雖在去年就已成防疫常識,仍有待補強、甚至必須訂出SOP。

沈政男續指,台大醫院疑似先前未篩出偽陰性患者,近期又爆出某病房的感染,院方不願明講,導致院內人心惶惶,究竟需要全院快篩、或是小規模精準PCR檢測,應儘速針對院內感染訂定SOP;再著,由於住宿型長照機構床位數僅約10萬,若能儘速準備10萬劑疫苗、幾天之內就幫住民打完,便能解決長照機構內感染的問題;至於移工,沈重言呼籲雇主加強的感控概念。

最後論及疫苗採購,沈政男表示,淪為「傳統政治惡鬥」的議題已然不容置喙,僅簡短警告:此為政府的責任,若是顯露「你沒來公文喔」、「你缺什麼證件」諸類事不關己的態度,最終仍需為佈局失利成為民眾課責的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