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今(3)日國內新增本土案例364例、校正回歸219例,其中新北市新增265例最多(含校正回歸99例),市長侯友宜下午線上直播說明疫情,他表示,新北沒有樂觀的本錢,尤其近期確診分析,以家庭親友互訪染疫比例最高,強調「未來2周是最重要關鍵」,呼籲民眾沒必要就別出門,非民生物資必須店請暫停營業。

侯友宜提到,最近新北市確診個案很多,他特別請疫調組找出近3天、約600筆的確診疫調結果,分析這些感染者是在何情況被感染?感染源從何而來。在600筆疫調感染源統計資料中,家人親屬佔40.07%,工作職場佔16.38%,這兩筆為最大宗,另外有萬華活動史的約5.75%,市場及賣場5.92%,醫院及養護機構3.48%,被朋友感染到的佔2.26%,其他0.87%,感染源不明佔24.91%。 

侯友宜指出,從數據分析,因為家庭親友互訪的染疫比例最高,超過4成,為避免跨家庭感染,呼籲民眾勿探親、勿訪友、勿餐敘聚會,尤其端午節快到了,未來兩周是關鍵,建議以視訊代替面對面的問候,沒必要絕對不要外出,民生物資店家若無必要也建議暫時停業。

「這兩周是最重要的關鍵」侯友宜重申,新北市疫情最嚴重,剛好在高峰期跟病毒對抗,目前採取強化三級防疫,用低度活動、熱區防疫才讓疫情得以控制沒有大幅擴散,他特別提醒市民,未來兩個星期沒必要就別出門,越低度活動,就能有效控制疫情。

新北市政府依據疫調分析,約有4成確診者感染源來自於家人。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侯友宜強調「未來2周是最重要關鍵」,呼籲民眾沒必要就別出門,非民生物資必須店請暫停營業。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