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京元電子移工群聚風暴持續擴大,截至今(3)日已累計45人確診人數,由於近日桃園市也發生工廠移工及家庭群聚感染,市長鄭文燦表示,工廠防疫安排必須要落實,雖然在辦公室或工作場域內,還是要一律戴口罩,勞動管理單位除了發布防疫指引,更要具體到每家工廠宿舍勘查,確保防疫對策落實到位。

桃園市龜山區某工廠日前因主管到酒店消費染疫後,先傳染給廠內越南籍移工主管,接著移工主管再傳給廠內其他移工,總共造成該廠11人群聚確診,市府緊急擴大採檢、匡列,才讓這起群聚案未再引爆更多確診個案。而另一起家庭群聚案則是因為打牌群聚,至今已累計3個家庭共16人確診。

鄭文燦表示,工廠的群聚代表工廠防疫安排要落實,包括工作場所要強制戴口罩,場內用餐必須要有適當的隔離,也要減少人潮、人流的交織,要做分流計畫。另外家庭之間有聚餐、拜訪、串門子、打麻將、聊天等,只要是家庭間的交流,也很容易成為另外一個傳播途徑,呼籲民眾這陣子還是盡量待在家裡,親友之間用電話、或網路、或視訊來聯絡,不要拜訪、不要串門子、不要打麻將。

鄭文燦指出,桃園有11萬5000多位移工,其中社福移工包括幫傭、看護,大概2萬多,工廠的產業移工約有9萬人,針對工廠包括移工宿舍,還有家庭,市府都有提供防疫指引,內容包含人員如何分流、分區、分時段,由勞動局組織專案小組負責,不只是發布防疫指引,更要具體地到每一家工廠跟宿舍勘查、協調,讓每一個防疫對策可以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