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大批日本給台灣疫苗是干涉內政後,不僅首相菅義偉昨天公開表明會直送AZ疫苗到台灣外,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今天 (3日) 在日本參議院外交委會裡依然表示對台灣提供疫苗,因為台灣是有緊急迫切需要,而且台灣是在患難時必須互助的對象,因為這些都是在中國開始牽制日本之後的發言,顯見這次日硬起來了!

原本依照日本至今許多作法是被中國批了之後就會龜縮的,但這次日本並非如此,原因非常多,主要如下:

  1. 如日本至今所有的官員外務大臣茂木敏充、疫苗大臣河野太郎等或是提案的自民黨外交部會等都再三表示台灣是患難與共的國家,東日本大震災時捐了200多億日圓,去年日本欠缺時也送了200萬張口罩等等,至今災難時, 都是互相支援對象,這次日本疫苗有不用的,原本就要提供給亞洲各國,當然最先會想到當下疫情迫切的台灣!
  2. 雖然許多日本國民覺得把日本自己不用的AZ給台灣很不好意思,甚至也   有維新會的參議員東徹建議日本自己先用再給台灣用等等,但是基本上因為AZ也是國際認證而防治效果達7成,日本自己也在5月21日認證,而且日本JRC製藥也獲得代工生產權,日本今後自己也還會生產! 
日本首相官邸高官表示,台灣方面要求日本送的AZ疫苗六月中旬之後才送到,令人費解。 圖 : 翻攝自每日新聞網頁

也因此日本厚勞省大臣田村憲久在國會表示 :「提供AZ給台灣是因為日本其他疫苗已經足夠,而且台灣是已經開打AZ過了!」

  1. 日本認為台灣疫情嚴重,國產疫苗要到7月之後才會上路,台灣有緊急迫切需要,也因此將在6月之內直送到台灣!
  2. 日本也認為各國以及地區能公平取得所需疫苗是很重要的,台灣因為中國阻擾而無法正常取得疫苗,日本政府這樣做,不僅台灣歡迎,日本國民是很支持的!
  3. 因為日台國民交流以及感情深厚,因此目前支持率只有3成的菅義偉內閣如此做,會獲得國民好感,有助於今秋的眾議員選舉;中國一陸對台灣或許多國家惡霸作法,日本國民也很反感,如果菅義偉或超親中的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還是親中,則這次都可能選輸而下台了,因為連第一大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也都是非常挺台的!
  4. 日本去年就是為了親中,安倍以及菅義偉想歡迎習近平以及貪圖陸客而讓日本延誤防疫,搞的日本成了防疫敗戰國,也因此日本國民希望在防疫或是人道幫助台灣擺脫嚴峻疫情的事情上都不要再看中國臉色的
  5. 菅義偉在4月訪美見了拜登而且在共同宣言裡列入「台灣海峽」字眼後,就已經是選邊站了,這次更不能為了可以堂堂支援台灣的疫苗而向中國低頭了!
  6. 日本自民黨內也有很多聲音表示如果這次不捐贈疫苗給台灣,或許台灣會因為需要疫苗而被迫跟中國靠近,而且也助長中國惡霸氣氛,許多自民黨國會議員認為日本給台灣疫苗就是阻止了中國妨礙台灣取得疫苗的,也有煞中國惡霸氣的作用!
  7. 因為日本國民非常支持,所有媒體也都肯定日本給台灣疫苗,而不屑中國牽制,尤其中國說給台灣疫苗這是在干涉中國內政,更讓日本人覺得中國自己拿疫苗以及台灣人的生命健康在玩政治,至今還在說台灣取得疫苗是「中國內政」是讓日本國民無法接受!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在今年中國外長王毅訪日時,王毅當他面主張釣島是中國的,但茂木一句都沒反駁,引起日本保守派不滿,現在日本又決定不靠中國這個大邊,加上支援台灣是最有大義名分的,也因此茂木這次非常勇敢地再三言明日本有必要及時給台灣疫苗!

日本外相茂木這次硬起來,也可挽回上次被王毅打臉而不敢反駁的形象。 圖 : 翻攝自NHK網頁

日本這是是相當硬起來,一心要給台灣疫苗,估計是會給還算能報恩的數量,不會只是膽小的官僚建議的100萬劑的,唯一比較不可解的是今天的每日新聞報導,根據首相官邸高官表示「台灣是要求6月中旬之後再給,日本現在配合台灣要求在調整!」

AZ要給台灣,當然越多越好,而且也是越快越好,日本原本6月初就可送到台灣,不理解為何台灣要求「過了六月中旬」要延遲送台時間,差個10天或10幾天或許會差很多人命,可以減少確診者重症化及死亡,因此日本堅挺台灣,也希望台灣政府好好為台灣人爭取數量及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