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苗栗縣2日新增12例確診數創新高,全部都是IC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移工群聚感染,截至2日苗栗已累計39確診;苗栗縣議員曾玟學爆料,上個月就接獲京元電子員工陳情,公司禁止他們戴醫療口罩進無塵室,對此,京元電發表4點說明,強調其他封測同業,對產線也有相同要求。

半導體封測大廠京元電子爆發群聚感染,2日一口氣暴增12名確診案例,全部都與2名外籍移工的同事或同一宿舍,全公司7300名員工今天緊急快篩。

曾玟學在臉書爆料,5月27日有京元電員向他陳情,說公司不准他們戴具有防疫功能的醫療口罩,即使裡面戴醫療口罩、外面戴無塵室口罩也不行,只能戴公司配發的白色無塵室口罩,因無塵室為密閉空間,陳情員工擔心這項規定恐成防疫破口,員工上班都非常緊張。

曾玟學說,他收到陳情後就請衛生局和京元電溝通,京元電在28日回應4點說明,由於醫療口罩的產塵量較高,不建議帶入無塵室;醫療口罩廠牌多、且人員可能重複使用不易管控;且與其他封測同業對產線要求一致;無塵室口罩與醫療口罩僅有最外層不同,仍具防護功能。

他提到,5月29日地方開始傳聞廠區有員工確診,6月1日2例確診,2日再傳出12例確診後,京元電仍未對此規定進行修正,昨天一天他就收到數十封關於此議題的陳情,而他在詢問了幾位相關產業人員後,覺得公司所提出的四項理由,其實都有疑慮。

他認為,醫療口罩產塵量較高,但其實都在可控制範圍內,且依公司自己做的實驗防塵 醫療口罩,恆大的數值可壓在10左右,相關產業人員表示,這對製程幾乎沒有影響了;若能統一使用恆大的口罩,且要求不可重複使用,便可裡面戴醫療口罩,外面戴防塵口罩,相信員工們都會樂於配合。

再者,他說,其他封測同業對產線要求一致,這點已有許多人提出打臉證明,像是日月光及矽格等公司都可以配戴雙層口罩,相信還有更多;口罩最重要的中間過濾層-熔噴不織布,在兩種口罩都有,要說無塵室口罩具有一定防護力也不完全有錯,只是保護力較低,但在爆發大量傳染的現在,應該以保護員工為最重要原則,建議京元電開放員工以無塵加醫療方式配戴雙層口罩,既可以有防疫效果也能控制落塵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