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CNBC)報導,美國勞工部日前指出,美國25個由共和黨執政的州將提前退出聯邦失業救助計劃,大約370萬人將因此受到影響,失去每週300美元的聯邦額外失業補貼。若加上CNBC未計入的佛州、喬治亞州數據,人數將上升至390萬人。

CNBC指出,自從馬里蘭州1日宣布提前終止發放聯邦額外失業金,目前已有25個紅州宣布該政策。據悉,原計劃於9月6日方到期,一些州卻近於6月12日開始終止。多數州另擬取消對個體經營者、零工和長期失業者的福利。

對此,馬里蘭州長賴瑞・霍根(Larry Hogan)解釋,額外增加的失業救濟金變相導致失業勞工不願就業,資方難以招募填補急需的空缺職位。

其他24個州尚包含阿拉巴馬州、阿拉斯加州、亞利桑那州、阿肯色州、佛州、喬治亞州、愛達荷州、印第安納州、愛荷華州、密西西比州、密蘇里州、蒙大拿州、內布拉斯加州、新罕布夏州、北達科他州、俄亥俄州、奧克拉荷馬州、南卡羅萊納州、南達科他州、田納西州、德州、猶他州、西維吉尼亞州和懷俄明州。

另一方面,不願加入此列的紅州則僅有麻州和佛蒙特州2州。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日前承諾,將繼續保留補助方案。

據悉,美國《關愛法案》(CARES Act)2020年3月拍板,成為補助方案的先河,後也透過《美國救援計劃》(American Rescue Plan)延長實施至勞動節(9月6日)。

基本上,各州早在4月的就業報告不如預期後,就做出了提前取消聯邦補助的決定。該報告指出,就業人數僅增加了26萬6千人,遠不如原先預期的100萬人;另一方面,就業機會則在5月創下新高。

對此,經濟學者和勞權倡議者表示,失業金確實可能增加企業招聘的障礙,然而其作用的大小無法量化,並可能有其他與疫情有關的暫時性因素會更加重要,例如兒童托育、健康風險等。金融服務機構摩根大通(J.P.Morgan)也表示,25紅州的新政策「與政治有關,而非經濟因素。」

據智庫世紀基金會(Century Foundation)估計,取消發放聯邦失業補助,恐將衝擊高達390萬的受益人。

同為共和黨籍的馬薩諸塞州州長查理・貝克(Charlie Baker)力排眾議,日前承諾將繼續保留津貼。   圖:取自Charlie Baker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