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國內疫苗取得卻依舊牛步,面對疫苗短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今(3日)向香港政府發出呼籲,盼開放台灣民眾前往香港施打BNT疫苗

趙少康表示,國內疫情持續升溫,短短2天新增染疫人數就破千,在疫苗短缺下,民眾的不安全感以及焦慮持續升高。反觀香港,正苦於不知如何消化過剩的BNT疫苗,因此他呼籲港府,開放台灣民眾前去施打疫苗。

趙少康指出,香港政府預訂了750萬劑輝瑞BNT疫苗,根據港府5月25日的說明,輝瑞BNT已到貨200多萬劑,至今庫存約84萬劑,使用期限在8月中屆滿。如果不能在使用期限前打完,港府發言人說,將會浪費珍貴的疫苗。

趙少康主張,既然香港人不需要那麼多疫苗,而台灣疫情急遽升高又大缺疫苗,與其捐給COVAX,不如考慮台灣人民的需要。他建議,台灣距離香港這麼近,搭飛機只要一個多小時,如果能夠在香港、九龍或就在赤鱲角機場,提供台灣民眾免費或付費施打BNT疫苗,相信一定有相當人數的台灣人願意到香港打疫苗。

趙少康表示,德國BNT公司把大中華地區的獨家代理授權給上海復星公司,讓民進黨政府因此政治因素不願意進口BNT疫苗,還抹紅BNT是中國代工,現在既然有香港訂購的550萬劑全球最好的BNT疫苗,如果不善加運用,等於暴殄天物,白白浪費了珍貴防疫資源,豈不大大可惜?

趙少康也說,因為台灣疫情緊張,不少人飛到美國打疫苗,飛機班班客滿、一位難求,中國國台辦及上海市政府都說願意提供疫苗給台灣,但被陸委會以「不安好心、統戰」回絕,看來政府不可能接受中國的疫苗,所以如果香港政府或北京當局能延續善意、擴大胸襟,發揮民胞物與、人溺己溺的精神,誠懇開放台灣人到香港注射BNT疫苗,既幫助台灣防疫,也解決了香港超買疫苗的問題,一舉兩得,是一件功德圓滿的好事,何必讓台灣人捨近求遠,千里迢迢跑到美國去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