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嚴峻,近日防疫第一線的醫護人員陸續完成疫苗施打。身為台大兒科醫師的YouTuber「蒼藍鴿」(吳其穎)昨(2)日也完成疫苗接種,他拍影片記錄身體變化,表示施打後的第二天早上就被「痛醒」,全身出現發熱、肌肉痛爆等副作用症狀,他也提醒大家要有心理準備,「打輝瑞、莫德納可能更不舒服」。

蒼藍鴿拍影片的當下都還在發燒中,他表示自己許多朋友施打AZ疫苗後,6小時就開始發燒、不舒服,但他自己是一直要到施打完12小時後,才陸續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等相關症狀。原本蒼藍鴿認為尚無大礙,僅在睡前吃了一顆普拿疼預防,但早上5點卻直接被痛醒,「真的是全身發燙、發痛,你能想像到的任何骨頭肌肉基本上都在痛」。

蒼藍鴿也在影片中說明,許多人可能會因為聽聞AZ副作用大而不敢去打,但其實根據統計,之後將來台的輝瑞、莫德納等mRNA疫苗副作用更大,「打輝瑞、莫德納會更不舒服,大家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不過,不管哪種疫苗最終都會在人體內產生病毒棘蛋白,等到身體免疫細胞有了相關抗體後,就能避免遭到武肺病毒感染。

最後,蒼藍鴿也呼籲,其實不管哪一種疫苗都是100%防重症,基本效果上整體的防護力也非常好,因此「能打到的疫苗就是最好的疫苗」,若觀眾看到他打完AZ疫苗後的副作用感到很害怕,不要忘記mRNA疫苗(輝瑞、莫德納)的副作用更大,大家要有心理準備。

蒼藍鴿全身發燙、發痛,早上5點就被痛醒。   圖:翻攝自YouTube「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

蒼藍鴿指出,其實打輝瑞或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更大、更不舒服。   圖:翻攝自YouTube「 蒼藍鴿的醫學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