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國產疫苗二期尚未解盲,也未進入三期試驗,衛福部卻已採購共1000萬劑國產疫苗,引發外界疑慮。台北市柯文哲今(2日)強調,他認為目前國際上有獲認證的疫苗,價格也不是太離譜的話,能打就先打一些,擋一下,圍堵一部分。他直言,自己是科學、醫學教授,「實在沒有辦法支持目前中央的很多說法」。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被問及國產疫苗爭議,柯文哲說,過去一週已經討論很多,是非對錯大家心裡都有數,當然要支持台灣的疫苗產業、支持台灣本土生技產業,但問題是我們現在花很大力氣才能維持目前疫情控制的狀態,情況跟一年前不一樣,之前邊境防守,內部本土感染很少,在那時代不用做快篩是對的、不急著打疫苗也是對的。

不過,柯文哲表示,當防線已經被突破,很清楚感染已經滲透到台北市各個地方,在這個現況下,用目前的管制停課、餐廳夜市停業,勉強維持這樣,要思考這樣到底可以維持多久?他昨晚回去對於美容美髮業要不要停業思考了很久,北市大概有5000家,從業人員有多少?吃飯問題怎麼解決?每一個動作都要思考,一直維持到疫苗可以打為止,因為現在只要一放鬆,確診案例就會飆升。

柯文哲重申,支持台灣本土生技產業、支持台灣疫苗產業,他也認為是重要的國防必須,但問題是現在情況不一樣。

柯文哲強調,他認為目前國際上若有認證的疫苗,價格也不是太離譜,能打就打一些,先擋一下,特別是在雙北地區,台灣目前已經變成一日生活圈,發生在台北的疫情,過三週一定會發生在全台灣,慢慢擴散。

柯文哲直言,與其搞到全台灣遍地烽火,現階段可以打疫苗先圍堵一部分、撲滅,才是比較正確的做法,至於國產疫苗第一期、第二期試驗等問題,很抱歉,他還是科學家、醫學院教授,實在沒有辦法支持目前中央的很多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