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柯文哲今(2日)上午於府內疫情會議中提到,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在防堵上比SARS更困難,因為發病前就可能傳染給別人。柯文哲下午表示,他主張未來無症狀的確診者除非有很強烈的理由,否則一定要住防疫專責旅館,這樣北市才能將健康服務中心人力省下來去協助疫調,把發病前2天可能被感染者找出來、撲滅。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指出,武漢肺炎在防堵上為何比SARS困難?因為SARS是開始發燒後才有傳染力,他認為這也是為何台北市疫情控制到一個程度就降不下去的原因,因為武漢肺炎很難纏,發病前就有傳染的危險。

柯文哲說,當很多人感染、量很多時,鼓勵有症狀者才來做快篩,問題是發病時的前一兩天就已經可能感染給別人。他認為,控制到一個程度後,如何更進一步讓疫情再控制下去,變成發病前一兩天要控制住,要解決這部分還是需要疫調,知道確診者前一兩天曾跟哪些人接觸,想辦法圍堵。

柯文哲表示,因此,北市大概有幾個戰術要重新調整,一開始防疫專責旅館、醫院量能不夠時,沒什麼症狀者就放在家裡 ,可是整個健康服務中心同仁要去疫調追蹤,耗掉太多人力。

柯文哲指出,現在既然北市專責防疫旅館數量夠,除非有很強的理由才允許住在家裡,否則一旦確診一定要住到防疫專責旅館,才能把健康服務中心人力省下來去做疫調,把發病前兩天可能被感染者找出來、撲滅。

柯文哲說,目前整個系統是發病後才圍堵,這跟當年SARS狀況很不一樣,SARS都是有病後才會傳染人,防堵很容易,這就是為何武漢肺炎比SARS更難搞的原因,目前北市已經調了63校護支援健康服務中心,既然目前專責防疫旅館床位夠,整個戰術還會滾動式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