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行政院首次通出紓困特別預算,國民黨就提出排富全民普發現金的主張。隨著紓困預算進入到「紓困4.0」,紓困金額合計已高達8400億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也做成初步決議,呼籲排富後,向全民普發現金1萬元紓困。

就立法院日前通過再追加紓困預算4200億元。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表示,黨團內部會議初步結論達成共識,盼朝向全民普發1萬現金規畫,「最簡便,不必申請,不會群聚。」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也於臉書發文稱,這波疫情嚴峻,許多的國人確實生計上已經出了問題。每天辦公室、服務處電話爆線,更多的是建議政府直接給予最實質的紓困計畫。發現金最直接,也是最能照顧大眾,更是能解燃眉之急的方式。

洪孟楷指出,對比世界各國,都有在過去疫情嚴峻時發現金的做法,包括美國提供上千元美金的紓困現金、日本政府則每人一律發放10萬日圓。這些都是非常時期的做法,也確實有發揮一定程度的幫助。

洪孟楷稱,發現金最簡便,不需要再印製或是等待;發現金最快速,能夠劍及履及提供國人;發現金最即時,這將是家庭三餐溫飽的救命錢,發現金直接入戶頭,避免排隊及群聚,不會影響防疫工作的進行。請政府聽見國人的心聲,紓困不能也不應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