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將台灣取得疫苗政治化,開始牽制日本給台灣AZ,想阻擾台灣取得疫苗!

1.2億人口的日本因為擁有的輝瑞以及默德納疫苗比2.4億劑還多,也因此打算把不打的1億2千萬劑AZ提供給亞洲各國,尤其是一直患難與共的台灣,但中國連日不斷出嘴牽制日本,企圖阻止此事,批判日本疫苗搞政治,但真正將疫苗問題政治化的是中國,也可窺見中國至今是對台灣人的生命健康動了多少手腳!

中國批評日本在作秀的理由是「日本自己疫苗都不夠」,這是天大錯誤,中國就是想干預日本給台灣疫苗而已 圖 : 翻攝自朝日電視

日本這次算是非常挺台灣,不僅疫苗大臣河野太郎說 :「有困難的時候,就要彼此照顧!」很開心地表是要將比較便於保管、運輸的AZ提供給台灣,不僅如此連官房長官加藤厚信也表示 :「日本的立場是任何國家以及地區都都應該確保能公平取得安全有效的疫苗!」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也是發言表示 :「確保所有的國家、地區能公平取得有安全有效的疫苗是很重要的事!」也明白表示要把超出日本國內接種需要的分提供給其他國家以及地區;而且茂木還說 :「台灣在東日本大震災之際,是最早提供捐款以及各種資源給日本的,台灣的疫苗要等7月才能生產,在此之前是欠缺狀況,日本會好好檢討如何提供的!」

中國外交部批評日本提供疫苗給台灣是干涉內政 圖 : 翻攝自NHK

日本明明是居於幫忙台灣解決疫情嚴重化困境,以及對台灣捐款250億日圓的報恩,但是中國已經連日來牽制日本給台灣疫苗,而且說的理由都是一些與實情相距甚遠的錯誤理由!

先是日本政府表明有意提供台灣AZ疫苗,而且正積極與AZ修改合約修改中,讓接種責任的國度從日本改為台灣等;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居然在被問到時大言不慚地說 :「台灣借疫苗『謀獨』不會得逞!」也就是硬把日本給台灣AZ疫苗事政治化!

其後外務大臣茂木也在28日正式表明要提供給國產疫苗尚未上路的台灣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 :「反對日本借疫情搞政治作秀甚至干涉中國內政!」上次趙立堅是批判了台灣,但這次汪文斌則是批判了日本!

但是汪文斌說日本在作秀的理由非常無知可笑,他是說 :「日本連自己要用的疫苗都不夠!」但是擁有輝瑞1億9400萬劑量,莫德納5000萬劑,讓1.26億人口的16歲以上的人打是綽綽有餘的,而且莫德納還已經開始由武田製藥在山口縣生產,5月26日起日本各處大規模接種中心打的都已經是日本國內武田生產的份了,只要日本想要,要多生產多少也都OK的,日本在疫苗方面是毫無匱乏的,只是打得慢一點,上個月月底好不容易一天打30幾萬劑,現在則一天打40幾萬劑,目標是打1天打100萬劑!

日本外務大臣正式明言要提供給疫苗311捐了250億日圓的台灣,中國因此開始牽制 圖 : 翻攝自NHK

擁有疫苗跟打疫苗的能力是兩回事,日本是擁有過多的疫苗的,但中國外交部連這點都不知道,還說日本自己不夠而拿AZ疫苗作秀,並藉此圖利;中國的資訊力未免太差,基本上是欲加之罪何患無名!

日本媒體不論NHK或朝日電視等都大舉報導汪文斌的發言,而且也把他說日本自己疫苗不夠的錯誤發言亮出來,其實也就是在說中國無理取鬧;也有媒體分析這是因為台日親近讓中警戒!

中國說日本自己沒疫苗很可笑,不僅輝瑞與莫德納非常多之外,AZ,日本簽約了1億2千萬劑量,有3000萬劑已經抵達日本,也有說法指出這3000劑的有效期限是9月,日本也會盡量有效率地提供給其他國家;但其他則委託日本國內JRC製藥生產疫苗原液,而且在日本國內也將製劑化以及流通,由第一三共、第一三共生化科技、MeijiSeika製藥、KM生化等公司負責!因為AZ跟輝瑞以及莫德納一樣,因為都是緊急對應,也因此接種後的健康責任由統籌運用的政府來負責的!

至於現在日本要提供多少數量給台灣,雖然日本政府內有人認為先給100萬劑開始,但最先提案的自民黨國會議員則是希望要給就給1000萬劑以上,能盡量多給台灣就盡量多給,當然都是無償的,也就是免費,因為311大震災,台灣人可是捐了250億日圓,日本不給個像樣數目AZ,反而會不成報恩!

當然也有日本人擔心台灣曾一度排拒AZ,是否給太多也沒有,這點就必須台灣政府好好跟日本說明台灣疫情的嚴重性與需要,以及當初是因為台灣疫情不嚴重,大家才不想打AZ,但現在台灣的疫情需要及時大量安全有效的疫苗來覆蓋才行,就像連茂木都認為台灣國產緩不濟急了,而且至少AZ是國際認證的,像歐盟從5月21日起採疫苗護照制度,AZ也是3種被認可的疫苗之一!

即使日本想把自己多餘的疫苗給無法順利取得國際認證疫苗的台灣,中國也公然再三牽制,可見至今中國已經從中阻礙台灣多少了,真是不把台灣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眼裡,只好日台一起來突破各種困難,讓台灣人能早日接種到國際認證的疫苗,先覆蓋來舒緩疫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