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土城區一所住宿型養護中心傳出有確診個案,市長侯友宜今(2)日主持市政會議表示,針對近日長照機構接連出現群聚感染事件,長照機構中的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皆為高風險族群,除指示相關單位嚴格要求機構落實分艙分流及隔離照顧措施,即日起長照機構照顧者全面造冊進行篩檢,未來優先接種疫苗

侯友宜表示,該長照機構發現有確診個案後,市府即啟動擴大採檢,迅速進行清空計畫,分散安置住民。考量這些機構的住民多半為抵抗力較弱的長者,一旦爆發群聚感染,疫情將迅速擴散,強力要求機構落實分艙分流、採隔離照顧機制,並責成社會局及衛生局嚴格督導。

侯友宜指出,新北市的長照機構中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皆屬於高風險族群,除了要求即日起將照顧者造冊,儘速接受篩檢,並呼籲中央將長照機構的照顧者及被照顧者列入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

侯友宜表示,近日確診數雖有微幅下降,但新北市的疫情仍處高峰期,市府在各區內陸續開設熱區防疫中心以利控管疫情,但熱區當中仍有更高風險的里,目前全市共有30處篩檢站,他呼籲居住在這些高風險熱區的民眾能踴躍快篩,盡快把隱藏在社區中的陽性個案找出來,才能有效阻斷傳播鏈擴散。

另外桃園市下令美容美髮及美甲美睫業者自6月4日起停業11天,新北市是否也會針對這些業者加強稽查管理?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美容美髮業將近有1萬家,防疫期間都有要求區公所及工會搭配,實地視察瞭解防疫情形,如果防疫無法落實,該停業就會下令停業,目前還是以採取更嚴格的落實防疫來執行新北市美容美髮業的防疫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