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桃園市政府昨日公告境內美容美髮美甲美睫業自6月4日起強制停業至14日止,1日至3日為勸導期,不少業者質疑疫情最嚴重的雙北都沒有這樣的規定,而且市府臨時宣布,讓大家措手不及,希望能有相關配套。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日表示,只要符合紓困標準,會協助業者申請停業損失,也呼籲房東在這段時間能降租,共度疫情難關。

鄭文燦指出,目前確實有確診個案在美容美髮業工作,大多數的業者已自主停業,只有少數還在營業,考慮到相關從業人員工作時間長、接觸風險也高,因此要求停業,主要也是配合政府的三級管制,只要符合勞動部跟經濟部的紓困標準,市府會協助業者一旦有停業的損失,會納入經濟部跟勞動部紓困的方案。

另外,鄭文燦也喊話全國的房東,各行各業都因為疫情而停業、減少收入,甚至要承擔員工的薪資,業者是非常辛苦的,希望房東應該要降價、降房租,一起共同度過這個困難,只要符合經濟部、勞動部的紓困方案,市府會積極協助業者爭取紓困條件。

鄭文燦強調,現階段最重要的是降低染疫風險,很多方面都希望努力地讓每一個環節做得更好,目的也是希望能確保防疫安全,大部分的業者在這段時間都已經跟經發局有反映過(希望暫停營業),這樣的做法是讓大家好遵循。 

至於寵物美容是否包含在美容美髮業停業範圍內?經發局長郭裕信說明,目前全市登記美容美髮美睫美甲業近2300間,加上1000間比較小型沒登記的,總共約有3000間,其登記行業類別與寵物美容登記類別並不一樣,因此這一波美容美髮停業規定並不包含寵物美容。